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奥巴马重申打击极端组织不打地面战 鲁哈尼批胆小

2014-09-19 07:59:11 李良勇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陈瑜辉  
分享到:

 

奥巴马重申不打地面战 鲁哈尼批美国胆小

为安抚对过去10多年两场战争心有余悸的民众,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7日再次誓言,不会为了打击“伊斯兰国”而又一次在伊拉克打地面战。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则批评美国不愿派地面部队打击“伊斯兰国”。他说,没有牺牲,不克服困难,没法与恐怖主义斗争。

“不直接上阵”

当天访问位于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时,奥巴马发表讲话,重申已经部署在伊拉克的美军人员“没有、也不会执行作战任务”。

他说,美国将领导一个广泛的国际联合阵线打击“伊斯兰国”,将为那些伙伴提供训练、装备、建议和援助。

似乎为回应一些指责他不够“硬”的声音,奥巴马同时警告“伊斯兰国”:“我们的手很长。如果你们威胁美国,你们不会找到藏身之处。我们最终会找到你们。”

美国现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等地部署数以百计军人,以保护美国使领馆,充当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的军事顾问。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前一天说,一些美军人员可能最终需要到前线执行任务,引发部分民主党人的顾虑。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17日澄清,一些美军顾问可能会被派到前沿阵地,以帮助指导伊拉克军队,呼叫和指引美军空袭,但是,他们“不会亲自或直接与敌人交手”。

军援雇佣军

奥巴马发表讲话后,众议院以273票赞成、156票反对,授权白宫向叙利亚“温和”反对派武装提供训练和军事装备支持,让他们去打“伊斯兰国”。

这些措施以修正案形式添加在为联邦政府提供运营资金的议案中。参议院有望于18日表决通过,把最终版本提交奥巴马签字,成为法律。

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说,众议院的表决结果朝最终击溃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势力“迈出重要的一步”,援助叙温和反对派同时将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创造条件。奥巴马说,美方将在叙利亚“境外”与中东地区国家共同实施这些措施。

一些民主党人担心,这一计划可能给美国再次全面军事介入打开大门,将最终导致地面战;而一些保守派众议员认定,现有方案不足以打败“伊斯兰国”。

共和党众议员汤姆·麦克林托克警告,“叙利亚自由军”先前被指与“伊斯兰国”串通一气,向这类所谓“温和”反对派武装提供装备和训练,“事与愿违的风险很大”。要知道,“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恰是“用美式装备武装到牙齿”。

“我们在中东地区的长期经验应当尖叫着警告我们:我们正在犯一个大错,”麦克林托克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