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国际观察:卡梅伦的悲情与许诺能否留住苏格兰?

2014-09-18 07:41:57 周兆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社爱丁堡9月17日电 题:卡梅伦的悲情与许诺能否留住苏格兰?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经过持续数月的争论不休,苏格兰独立公投终于掀起大幕。9月18日之后,英国的米字旗是否还会继续飘扬在风笛声悠扬的苏格兰高地,取决于420万选民手中的选票。

在公投前的最后阶段,英国政府放弃过去威慑与恫吓的策略,开始大打悲情牌。英国首相卡梅伦15日在苏格兰工业重镇阿伯丁演讲时几乎流泪,恳请苏格兰选民不要离开英国。“独立不是一次分居实验,而是一场痛苦的离婚。”

与此同时,卡梅伦还联合英国另外两大政党的领袖一起承诺,如果苏格兰不独立,将向苏格兰下放更多权力,苏格兰议会将获得税收权和国民医疗服务开支自主权。

最后阶段的悲情挽留似乎起到了一定作用。公投前一天,民调显示反独立阵营的支持率提高到52%,比独立阵营48%的支持率略有领先。

不过,由于有相当数量的选民不愿明确表态,苏格兰的去留问题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公投前的选情胶着时刻,一些英国媒体抨击卡梅伦在苏格兰问题上“失算”。2012年10月,卡梅伦与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萨蒙德签署协议,同意苏格兰就独立问题进行公投。当时,苏格兰独立派只有不到30%的支持率。卡梅伦政府判断公投不会通过,希望以这次公投彻底挫败苏格兰独立派。

卡梅伦显然低估了萨蒙德和他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的能量。经过两年的精心筹备和四处游说,萨蒙德争取到大批选民的支持。他向选民承诺的是,独立后的苏格兰会变成像挪威、瑞典一样的高福利国家,苏格兰会变得更加公平。而这恰恰是卡梅伦的软肋,这届英国政府实施的削减福利政策,在苏格兰普遍不受欢迎。

不过,卡梅伦手里也攥着萨蒙德的弱点,那就是“英镑”。苏格兰民族党从去年11月发表独立白皮书开始就一直强调,独立后的苏格兰仍然会使用英镑作为法定货币。但这一说法遭到英国政府的断然拒绝,英国财政大臣、央行行长都表示不会与独立后的苏格兰结成货币联盟。

如果不能使用英镑,独立后的苏格兰将重新建立自己的财政体系和货币体系,这将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在苏格兰统独两派的首次电视辩论中,统派领袖达林正是在货币问题上难住了一向能言善辩的萨蒙德。卡梅伦在最近一次的悲情告白中,还“绵里藏针”地对苏格兰选民说,一旦独立,苏格兰和英国将不再使用同一种货币。

独立派认为,苏格兰独立后会成为一个富裕的国家,这种自信最主要的依据是北海油气资源,他们坚信繁荣发展的油气产业足以支撑起一个独立的新国家。但反对独立的业内人士表示,北海油田剩余的储量还有120亿至240亿桶,规模仍然可观,但开采难度会越来越大,成本也会越来越高,苏格兰守着北海油田的好日子过不了多久。

自从1707年与英格兰合并以来,苏格兰的分离主义就一直存在。当争吵了300多年的“分家”要以公投的方式决定时,苏格兰人的选择更多的是基于经济方面的利弊权衡。

公投前夜,有人去意已决,有人一心留守,还有人迟疑不定。这次公投不仅关乎苏格兰和英国未来的走向,也关乎欧洲的地缘政治格局,全世界的目光都在注视着,9月18日——也就是明天之后的苏格兰何去何从。(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