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400万苏格兰人公投走“独立之路” 英国或一夜变天

2014-09-18 07: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网9月18日电 根据英国中央政府的授权,当地时间9月18日,苏格兰将就是否脱离英国而独立举行公民投票,并将连夜计票尽快得出结果。如果公投通过,苏格兰将结束同英国的三百年“婚姻”,成为独立国家,而英国也将“一夜分裂”。此次公投并非是苏格兰突发奇想,历史恩怨与现时地区发展等未调和的问题,使矛盾集中爆发。分析认为,苏格兰如果独立,将给英国、欧洲甚至世界造成极大影响,而其前路也不一定平坦。

400余万人的“独立之路” 局面白热化

苏格兰当地时间9月18日就是否从大不列颠联合王国独立展开公投。投票将于英国时间18日上午7时(北京时间18日14时)开始,至晚上22时(北京时间19日凌晨5时)结束。

共有约420万苏格兰人注册参与独立公投,占全部可投票人口的97%。这是苏格兰史上最大规模的投票。而此次投票规定只有16岁以上,居住在苏格兰及出生在英国的其他地区、现已成为苏格兰居民的人才有权投票。出生在苏格兰,但现居英国其他地区的人则不能投票。

计票官已经在5579个投票站展开措施,降低投票者需要排队等待的可能。另外,有789024人选择邮寄投票。

投票结束之后,为期一整夜的计票工作立即开始。由32个地方政府分开计票,地方政府将计票结果汇报给爱丁堡英格里斯顿皇家高地中心的首席计票官。记录总票数将在当地时间凌晨1时左右开始。由该计票官认证计票并授权各地宣布结果。

首席计票官表示,将在19日“早餐时间”宣布投票结果。

随着公投日期临近,英国国内一片沸腾,辩论之激烈已达白热化,并以此形成三派,政要名流、企业巨头纷纷“选边站”。英国王室是三派中的“中立派”。白金汉宫已发表声明,强调女王“超越政治”,无意影响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果。根据苏格兰政府发表的“独立白皮书”,一旦苏格兰独立,女王仍将是独立的苏格兰国家的国家元首。

反对独立派的阵营代表,主要是首相卡梅伦及各党派组成的“统一战线。”卡梅伦此前以“爱国主义”为题,呼吁苏格兰人留在英国。而近日,他更是连续奔赴苏格兰,苦口婆心地劝说苏格兰人不要退出英国,苏格兰独立,将成为与英国痛苦的“离婚”。

为挽救危局,英国三大主要政党更是抛开政治分歧,紧急组成“统一战线”。联合执政的保守党、自由民主党和反对党工党均承诺,只要苏格兰不独立,将给予苏格兰更大自治权。

而与之对立的拥护独立派代表——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萨蒙德,对卡梅伦等人的热情“拉拢”并不买账。他表示,卡梅伦等人提出的方案没有丝毫新意。他还认为,英国各党领袖在苏格兰的“反独立宣传”已“彻底失败”。

9月16日,调查机构ICM公司为《苏格兰人报》(Scotsman)所做的民调显示,苏格兰支持独立的选民增加3个百分点,达到48%。有52%选民支持留在英国。这体现出,支持与反对独立的阵营几乎势均力敌,使公投结果更添悬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