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苏格兰独立公投大事记:三百年“闹分家”今成真?

2014-09-18 07:0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分享到:

 

中新网9月18日电 当地时间9月18日,在英国中央政府授权,苏格兰独立公投拉开序幕。超过400万苏格兰选民将投票决定苏格兰是否从英国独立。公投问题只有一个:“苏格兰是否该成为独立国家”。回顾300多年来的历史,自1707年以来并入英国以来,苏格兰独立派一直努力推动“脱英”进程。2014年9月,可能成为英国历史上乃至欧洲历史上,又一重要时刻。

1707年,苏格兰与英格兰签署《联合法案》,成为大不列颠王国的一部分,同时保持相对独立。但300多年来,苏格兰内部要求独立的呼声未曾中断。

1934年,致力于推动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成立。1974年,苏格兰民族党首次在议会中夺得11个议席,影响力大增。

1999年,英国政府恢复消失近300年的苏格兰和威尔士地方议会。2007年,逐渐壮大的苏格兰民族党在地方议会选举中首次击败工党,并于2011年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取得了就独立举行全民公决的授权。

2012年10月15日,英国首相卡梅伦与苏格兰民族党党魁萨蒙德签订协议,同意苏格兰就独立问题进行公投。2011年10月23日,苏格兰民族党宣布启动寻求苏格兰独立的进程。英国议会也授权苏格兰议会组织公投,英国中央政府和苏格兰政府都表示将尊重公投结果。

2013年3月11日,苏格兰政府向苏格兰议会提交独立公投公民权法案,允许16岁以上(含16岁)选民参加2014年独立公投。

2013年3月21日,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宣布,苏格兰将于2014年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根据苏格兰选举委员会的建议,公投的问题设计为“苏格兰是否应该成为独立国家”,答案选项为“是/否”。

进入2014年,苏格兰公投逐日临近,情势日益紧张。为阻止独立公投过关,英国政府“软硬兼施”。2014年2月,首相卡梅伦以“爱国主义”为题,呼吁苏格兰留在英国。为遏制独立支持率上涨,卡梅伦承诺向苏格兰下放更多权力。此外,英国三大主要政党也抛开政治歧见,紧急组成“统一战线”。承诺只要苏格兰不独立,将给予苏格兰更大自治权。

2014年8月,致力推进独立的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两度走上电视辩论讲台,与支持统一的苏格兰国家党展开公开辩论。

8月,据研究机构数据,英国共270亿美元资金净流出,形成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该国最大规模的单月撤资潮。

8月13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表示,不论公投结果如何,英国央行已做好准备应对。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如果苏格兰独立,苏格兰政府便不能继续使用英镑作为其法定货币,英国也不会与苏格兰结成货币联盟。

8月14日,英国皇家三军防务研究所(RUSI)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如果苏格兰独立,英国的核潜艇基地可能会搬离苏格兰。

8月27日,130多名跨国企业领袖发表公开信,呼吁反对苏格兰独立。

9月7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于对苏格兰可能独立的担忧,召见卡梅伦。

9月10日,卡梅伦和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分头前往苏格兰,挽留苏格兰。

9月14日,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首次就公投发声,敦促苏格兰人“仔细考虑”。

9月15日,英国三大政党领袖签署保证协议,承诺在苏格兰不独立的前提下,向苏格兰下放更多的权力。

9月15日,美国白宫就苏格兰独立公投一事谨慎评论称,美国会尊重公投结果,同时希望英国继续“强大、繁荣和团结”。

9月16日,加拿大明确表态不认同苏格兰独立。

9月16日,卡梅伦面向苏格兰民众发表公投前的最后一次讲话,作出最后挽留。他演讲时情绪激动,并警告称,一旦与英国“痛苦离婚”,便没有回头路。他当天承诺给予苏格兰更多自主权。

9月16日,距离公投还有2天,调查机构ICM公司为《苏格兰人报》(Scotsman)所做的民调显示,苏格兰支持独立的选民增加3个百分点,达到48%。有52%选民支持留在英国。

9月18日,苏格兰正式举行公民投票,以决定是否留在英国。结果据预计将于当地时间19日早上公布。警方表示已做好准备严阵以待,维护公投期间及其后的社会秩序。

根据苏格兰政府制定的计划,如果2014年的公投结果为赞成独立,苏格兰将于2016年3月正式独立。(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