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实体书店“暖流”回袭?不断拓展新经营模式

2014-09-17 14:12:45 杨青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实体书店接二连三倒闭的新闻去年以来不绝于耳,但到了今年,形势有所改观,实体书店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遍地开花,又有回暖的迹象。

例证一是新店不断。去年年底在深圳开业的首家西西弗书店,今年夏天7月中在万象城又开第二家,这个20多年前仅有20平方米偏安贵州遵义的一家小书店,从贵阳到山城重庆再到特区深圳,扩展的脚步让人吃惊。它在深圳闹出的动静也不小,办讲座、搞作家签售会,新店里有专门给7到12岁的小读者划定的专区,设置的专座,非常贴心。在深圳,西西弗已经跃升为继中心书城后本地小读者心目第二喜爱的新书店。这算是民营书店的扩张。

9月5日,深圳首家高校书吧麒麟书吧进驻南科大。这是南山区西丽大学城片区、南科大内的唯一的书店,也是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与政府合作启动的“一街一书吧”五年书吧计划的探索。未来5年内,在全市53个街道里,每个街道都至少拥有一家高品质书吧。在购书被网络包揽的时代,实体书店攻城略地,向街道进发驻扎,直接到居民的家门口开店,这算是政府参与的书店扩张。

麒麟书吧作为深圳首家高校书吧,是瞄准打造“高校书店旗舰店”的目标,标杆很高,对高校学子来说,等于在教室图书馆以外又多了一个文化空间,这是好事。值得多说几句。大学和书店有许多不解之缘,有人说,你如果想了解一个学校的层次和趣味,不需要听汇报,看它的各项数据和排名,也别光惦记他的楼有多大,多高,校门有多威风,每年出产论文多少,又有多少经费在手,只需要看看它的书店的品位,就知道八九不离十了。例如风入松和北大,虽然风入松书店只办了6年,在三年前的夏天就倒闭了,但它作为京城民营图书零售业“四大天王”之一,让不少北大学子受惠,也成了北大的一处著名的文化盛地,名声并没有因为它的退场而缩减。

万圣书园早期位于中国人民大学附近。1994年迁址到北大东门外由此打通了与北大、清华的血脉,一度被誉为海内外学子的精神家园。两年前,万圣书园再次搬家,从旧址到新址不足200步的距离,却吸引了不少搬家的志愿者,当中有很多北大、清华、中央财经大学的学生,从博士到硕士到本科不等,也有高中生。由此可以看出一个书店对一个地区、一个学校、一个人所施的恩惠。

9月15日,上海北外滩浦江口岸轮渡码头一间大型以人物主题为特色的书店JIC BOOSTORE开业,欲成为黄浦江文化的新地标。

这个书店最引人注目的不是有理想有文化情怀的文化人投资的,而是由总资产过千亿的大型投资机构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的。一个搞金融投资的大公司投资书店,这个业态新军给出的信号很丰富:实体书店在卖书不赚钱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有投资界的大佬浓墨重彩,他们相中书店的什么功能?书店到底可以承载什么样的理想?这些话题重新被关注。有人觉得公益型营销已经成了实体书店重生的一条新路。不过,业刚开,路才走,且多观察,慢断言。可以肯定的是有新鲜资本进入,对书店业态的发展无疑有良好的促进功能。

例证二是已有的实体书店不断转身拓展生存空间,也可以算是老树发新芽。最著名的就是北京著名的三联书店在今年4月18日世界读书日挂牌开业,让京城多了深夜书房,让夜行者多了一处精神休憩的场所。

开业已八年深圳的24小时书店是全国首家吃螃蟹的,早就成了城中一道景观,它也在不断拓展新的经营模式,让真人图书馆扎了根。

对读者来说,越来越多分工精细,分类明确,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实体书店的出现,会让他们的选择更多,自如、多元,与书的接触和相遇也更加便捷有趣。但这并不意味着书店在多元化和越来越讲究格调、装潢和气氛之余,能舍弃书这个根本,反而要努力避开电子商家网络售书的价格和便捷优势,在图书的种类、陈设、推广等活动上多下功夫,得炼就独家本领,提供网络购买无法实现的读者需求,从网络购书的虎口中抢夺自己的顾客和生意,这样才能找到生存根本。无论如何,书永远是书店的主角和根本,切不可南辕北辙、舍本逐末。●杨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