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四问“丝绸之路经济带”
www.fjsen.com 2014-09-16 10:34:07   来源:瞭望    我来说两句

  ■中国在丝绸之路中占有什么位置

■中国何以能推动丝路繁荣

■丝路繁荣的核心是什么

■丝路经济带的经略方向何在

一年前的9月上旬,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四国、出席上海合作组织2013年峰会期间,第一次在国际社会公开提出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一个月后,在东盟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又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

这两大战略构想直接通过丝绸之路这个以和平和繁荣为内涵的历史概念,从陆路和海陆充满现实地将中国未来全球化发展有理有据地展现了出来。  

中国在丝绸之路中占有什么位置  

我们可以比较中国所在的东亚大陆的地理与其他几个古代世界文明中心的情况。

上古时代“旧世界”(即亚、欧、非三大陆)最重要的人类早期文明起源地集中三个地区,即近东与东地中海沿岸,如尼罗河下游、伊拉克两河流域的美索不达米亚、今巴基斯坦的古印度河中游及中国。

文明的发展,除了其内在自生动力以外,相互间的相互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位于尼罗河下游的古埃及文明与两河流域的古巴比伦文明相距较近,两者自古便有一定的联系。印度河流域的哈拉帕文化与西亚也相距不远,古人可循海道往来于波斯湾与印度河口之间,考古发现证明古印度河文明与西亚古文明之间亦间有往来。

相形之下,作为东亚古文明的源起地中国辽河、黄河、长江流域,从陆路交通的条件看,北限大漠与草原,西南为青藏高原,在依靠人力、畜力的古代,交通条件实属不便。

而从海洋交通条件看,我国东部虽然有漫长的海岸线,隔海相望有日本、琉球、吕宋诸岛与南洋列岛,但这些岛屿由于面积、宜农区域、资源与人口均十分有限,其社会经济的体量与位处东亚大陆核心地带的中国相差巨大,不足以支撑其独立发展成有世界影响的文明起源中心。

这与环地中海的南欧、西亚与北非之间的关系相当不同。而跨越大洋前往遥远西方的航行,在航海技术没有发达起来的古代,也是极为艰难的。

这就是说,从中国前往世界其他文明中心,需要经过漫长的海路或陆路。这意味着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文明从地理位置看,相对于其他三处文明中心而言,处于较为封闭的位置。因此, 从“丝绸之路”发展的基本条件讲,中国所处的地理位置并非最优。


责任编辑: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