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独立公投在即 “独”与“留”让苏格兰人纠结

2014-09-15 09:32:55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分享到:

离9月18日苏格兰是否从英格兰独立的公投日越来越近,表面上看,支持和反对独立的角力进入冲刺阶段,而实际上,背后更多的是苏格兰人“独”与“留”的困惑。“赞成独立”还是“统一更好”,在苏格兰人中形成两个阵营,更是两难选择。英国一些机构进行的民调显示,年初赞成独立的苏格兰民众少于反对者,到9月初支持者超过半数,离公投只有一周时,反对者又超过半数。摇摆的民调足以表明,公投结果到目前为止很难预判。即使像到过苏格兰的《环球时报》记者和国际媒体人,也只能以白描的方式,描述公投前苏格兰人的纠结。

“最好的马出在英格兰,最好的男人出在苏格兰”

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皇家一英里”大街的尽头,坐落着苏格兰议会大厦。2013年11月14日,在大厦地下一层的议会大厅,议员通过了“独立公投法案”。《环球时报》记者前不久在爱丁堡采访期间,议会工作人员以“现在还不到公投时候”为借口,婉言回避自己的态度。而离议会大厦不远,还有一处豪华的巴洛克式宫殿,那便是英国女王在苏格兰的居所“荷里路德宫”。英国女王夏天经常会来此避暑。据当地人讲,女王每次来时都行事低调。由于女王对苏格兰独立公投持中立态度,所以她在苏格兰人中仍有很高的支持率。

在英国有这样一个笑话,讲的是一个苏格兰人从英格兰回老家后,人们问他伦敦怎么样,这个苏格兰人答道:“还行!就是那些英格兰人很奇怪,总是整夜像疯子一样在隔壁敲墙。我呢,只好吹了一夜风笛!”还有一句俗语说:“燕麦只配喂马和苏格兰人。”原来苏格兰是英国的燕麦主要产地,看不起苏格兰人的英格兰人就以此挖苦对方。苏格兰人则反唇相讥:“最好的马出在英格兰,最好的男人出在苏格兰”。

如果以这样的笑话和俗语就断定苏格兰人和英格兰人关系紧张,显然是大错特错。英国电视主持人丹尼尔·斯诺说,他的家庭以及很多英国人的家庭都是由英格兰人、苏格兰人或威尔士人以及北爱尔兰人一起组建成的,大家不会因为地域背景不同就互不通婚。斯诺说,英国的未来应该是这样的:不同民族在一起共同生活,有竞争也相互扶持,他不希望英国分裂。

苏格兰首席部长亚历克斯·萨蒙德表示,他不是要通过独立获得更多的个人政治权力,而是要让苏格兰为自己的未来做出决定。在他心中,苏格兰可以独立是因为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自由贸易思想深入人心、教育医疗体制成熟,“独立让苏格兰不会和世界脱节”。最重要的是,他相信多数苏格兰人会支持他的想法。

《环球时报》记者在苏格兰采访时,很多人都表现出民族自豪感。在记者入住的酒店,大堂经理说:“我和很多亲友与英国人不是一回事,我们是凯尔特人,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化。”而苏格兰主体民族苏格兰人在此居住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8500年。在传统上,苏格兰人性格豪放,具有很强的自由精神、独立意识和荣誉感。

家住格拉斯哥的小学教师德斯支持独立,他的姓氏是“麦克唐纳”,是苏格兰人的传统姓氏。德斯说:“苏格兰人出了很多发明家,也不乏政治家;文体界中,‘007谍战片’主角肖恩·康纳利、曼联足球队前主帅埃历克斯·弗格森,谁不知道是苏格兰人?还有,最近20年里,前工党首相布莱尔、布朗都来自苏格兰。苏格兰一直是工党的大票仓。只是苏格兰人到伦敦做官后,就被融入威斯敏斯特官场体系中,爱谈论英格兰,谈论美国,谈论中东,就是不愿意多关心家乡的发展。”

爱丁堡的百万富翁本·汤姆森资助着一家名为“改革苏格兰”的智库,目的就是让“苏格兰独立”有更多合理论据。他的观点是:“500多万人口的苏格兰未来经济上完全可以独立运作。正如挪威、丹麦、卢森堡或瑞士,人口很少,但同样在欧洲很成功。所以,苏格兰变成一个独立的小国,不是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