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上合组织发展迎来新契机

2014-09-13 18:10:13 周良 胡晓光 王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琼 李艳  
分享到:

新华网杜尚别9月13日电(记者周良 胡晓光 王峰)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结束。这次峰会批准了吸纳新成员的法律文件,签署了有关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的协定。

分析人士认为,从峰会成果来看,上合组织成员国正根据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凝聚共识,深化各领域协调与合作,继续完善多边合作机制,这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凝聚共识结硕果

本次元首峰会是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召开的,如何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成为本次峰会的重要使命。

与会国领导人广泛讨论了政治、经贸和人文领域的多边合作,就阿富汗、西亚北非及上合组织其他周边地区局势在内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各国元首在峰会上达成共识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化各领域合作提供了重要基础。

本次峰会批准了一系列重要文件,这有力地推进了上合组织制度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峰会批准了《给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和《关于申请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修订案,为上合组织吸纳新成员提供了法律基础。

峰会还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该协定将推动成员国之间互联互通,促进各国经贸合作。此外,元首们还责成外交部长理事会继续制订《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按程序提交下一次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批准。

开启扩员之门

本次峰会重要成果之一是批准了《给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和《关于申请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修订案,明确了上合组织扩员的基本原则,标志着上合组织扩员大门正式打开。

近年来,上合组织吸收了部分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威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国家希望加入这一组织。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出,上合组织已成为有威望的组织,成为多中心世界体系中有分量的因素。

扩员对于上合组织发展、提升其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都有重要意义。

多边合作有突破

本次峰会上,各国元首授权代表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这份协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可以说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多边经贸合作领域里的一大突破。

分析人士认为,这项协定将大大推动成员国间的经贸和人员往来,进一步深化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合作。

实际上,该协定的签署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不谋而合。习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得到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响应。签署这一协定,可以说是各成员国对习主席倡议的积极回应。

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的欧亚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方向,也是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点区域。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极大促进成员国之间的商品、服务、人员等流动,对于推动上合组织经贸合作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