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国际观察:杜尚别峰会勾画上合发展蓝图

2014-09-12 18:00:32 刘怡然 胡晓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新华网莫斯科9月9日电(记者刘怡然 胡晓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于11日至12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成员国领导人将就进一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等问题交换意见。

舆论认为,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杜尚别峰会将有助于上合组织成员凝聚共识,提升该组织的地区及国际影响力,使其向更加高效、务实和健康的方向发展。

共谋发展战略

在2013年举行的比什凯克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批准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确定了20多个领域的近70项合作措施,对上合组织未来工作做出具体规划,成为指导成员国进一步提升政治互信、深入开展务实合作的纲领性文件。

过去一年里,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脚踏实地开展,在维护安全、发展经济和促进人文交流三大领域均有作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卢贾宁认为,上合组织近年来克服困难,在三大领域合作均取得进展,形成制度化的工作模式,其影响力不断扩大,各项工作在杜尚别峰会前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为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顶层设计、提升该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作用和地位,成员国元首在去年比什凯克峰会上委托各国外交部制订上合组织发展战略。今年7月31日,上合组织外长会议通过了一份有关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草案的决议草案。据悉,这一战略将确定成员国未来合作的优先方向,提高上合组织的效率。

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表示,上合组织在较短的时期内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正在制订的至2025年发展战略将为本组织确定新的发展方向,这不仅对上合组织本身至关重要,也使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能够更多关注上合组织活动。

深化安全合作

上合组织在2001年首届峰会时就将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确定为组织首要任务,并于2004年设立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从当前情况看,深化成员国安全合作、共同应对安全挑战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是上合组织的工作核心。

上合组织地区安全正面临严峻挑战。按计划,美军和北约作战部队将于今年年底前撤出阿富汗,这将给该国带来不稳定因素,令地区形势存在变数。

上合组织实业家俱乐部主席秋林认为,上合组织在阿富汗事务中既不偏袒西方、也不偏袒伊斯兰世界,既不进行军事干预、也不采取维和行动,而是通过经济援助、调停冲突和人道主义行动等方式,对该国局势产生实质性影响。

一年来,上合组织面对本地区发生的一系列暴恐事件团结一致、齐声谴责;携手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和网络犯罪。目前,国际恐怖活动处于活跃上升期,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受到恐怖主义威胁,这再次表明提升上合组织反恐行动能力的必要性。为此,上合组织还需继续加强执法合作,提高本组织应对突发事件和处置危机的能力。

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演习现已实现常态化,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定期举行,但卢贾宁认为,这些做法还远远不够,上合组织还应进一步扩大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职能。他还认为,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边界地带毒品走私问题严重,上合组织需要加强协商,尽快签署阿塔边界监管的框架协议。

挖掘发展潜力

除了安全合作,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也是上合组织发展的重要方向。各领域合作的深入发展进一步挖掘了上合组织的发展潜力,令其更具吸引力,上合组织扩员也列入议事日程。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未完全消除的形势下,上合组织地区宏观经济仍保持稳定,重要经济指标实现增长。各成员国近年来不断扩大财金合作规模,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深化地区经贸和投资合作,令本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高。

去年以来,中方提出的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各方积极响应;俄方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也将于2015年1月起运行。卢贾宁认为,欧亚大陆是实现一体化的公共平台,这里可以找到合作的契合点。

在人文领域,上合组织已建立起文化部长、教育部长、科技部长和卫生部长会议机制,举办的艺术节、音乐节、青年节和教育周等活动受到成员国民众普遍欢迎,有力促进成员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成为巩固睦邻友好的社会基础。

目前,上合组织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接纳新成员的议题正被广泛讨论。7月底举行的上合组织外长会议就上合组织扩员法律文件达成重要共识,原则通过两个扩员文件草案,并拟提交杜尚别峰会批准。

如果这两份文件最终获得批准,将标志着上合组织扩员法律文件基本完备,加入程序得以明确。届时,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国家可以按照既定程序申请加入上合组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