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空难背后之大国博弈:MH17坠机现场成角斗场

2014-09-11 07:44:17 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分享到:

美欧加大对俄制裁力度 俄强力反击

马航MH17坠机事件发生前,美俄已就乌克兰局势纠缠不断,美国与欧盟对俄施加了三轮制裁措施。近日,欧盟出台制裁俄罗斯的新方案,在石油、军工、资本市场等方面对俄罗斯“大打出手”。俄方对此毫不畏惧,与美欧针锋相对。

7月29日,美国宣布对俄罗斯的能源、军事和金融等领域实施进一步制裁。随后,欧盟、日本等国也卷入这场漩涡,要求俄罗斯采取措施缓和乌克兰局势,否则还会施加更大的压力。9月9日,欧盟正式决定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限制俄罗斯大型国营石油公司在欧洲金融市场的筹资活动,制裁措施在未来几天内生效。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一些国家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违反了国际法”,是没有任何依据的,俄罗斯政府将保护所有受到制裁的俄公司。梅德韦杰夫此前称,如果欧盟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俄罗斯将被迫做出回应,不排除限制西方国家航空公司的航班飞越俄罗斯领空。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透露,俄罗斯或与伊朗达成石油与货品交易协议,暗示俄罗斯不在乎美欧制裁。

有分析称,这场较量让俄乌欧三方都“很受伤”,其中没有赢家。西方的施压没能使俄罗斯就此服软,俄罗斯手握天然气“王牌”,也许更希望把与西方的这场制裁与反制裁之战拖到冬季,以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乌克兰危机改写美俄关系 开启双方高度对抗时期

英国《金融时报》称,乌克兰危机结束了自1989年柏林墙倒塌以来美俄关系中的合作基调,开启了这两个前冷战对手之间高度对抗甚至直接冲突的新时期。而马航MH17坠机事件则是一场不同类型的灾难。这场危机可能会使一场重要的地区冲突演变成一场“一级”的全球性冲击。

“火药桶”乌克兰的局势还在发酵,西方部分大国对俄罗斯的孤立也日益明显。目前,俄罗斯对待西方的态度整体依旧强硬,但在处理马航空难问题上,俄方也在进行一些策略上的调整。一方面,俄要求西方停止指责俄,另一方面对乌东部局势进行调停,展示出普京外交策略一定的灵活性。

俄罗斯专家指出,如果最终这起空难结果难有明确结论,西方还是会偏向乌克兰政府,与俄罗斯的关系将会进一步恶化。但如果乌克兰政府被证明负有责任,那么西方国家的立场将有所转变,莫斯科承受的西方压力将有所减轻。

一些国际问题本来就因其复杂性难以解决,乌克兰局势正处在这一阶段。如果大国之间围绕利益问题而交恶争斗,那么类似马航MH17的悲剧可能还会继续下去,战争离人类,只有咫尺远。(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