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韩国人防间谍“草木皆兵” 对举报者进行重奖

2014-09-10 08:48:40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分享到:

鉴于朝鲜半岛“不战不和”的独特政治生态,韩国从政府到民间对“间谍”的防范意识很高。韩国情报部门经常发布发现间谍的消息、在公共场所宣传间谍举报电话,并对举报者进行重奖,这些都推升了韩国人举报间谍的“热情”,有时甚至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

韩国地铁站、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长期张贴有写着“为国家安保和民众安全,发现间谍请拨打电话111或113”的广告。前一个号码是韩国情报院的间谍举报热线,后一个是韩国警察厅的举报热线。为让防谍意识深入人心,不少韩国中学在德育课中加入防间谍内容,大学中也时常有关于间谍的讲座。韩国大众文化对“防谍教育”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最近几年,韩国关于朝鲜间谍的电视剧和电影作品明显增多,大多是现代题材,其中一些收视率颇高。这类影视剧几乎清一色启用知名度高的俊男美女出演,在题材方面也放弃了以往对朝鲜间谍一边倒的丑化做法,增加了可看性。

韩国情报机关也经常对外散布抓获间谍的消息,在全社会营造“间谍距离你并不远”的社会氛围。仅在最近一年爆出的关于间谍的社会热点事件就包括,首尔华侨公务员“间谍案”(最后证明韩国情报部门证据造假)、统合进步党“间谍疑云”(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脱北者”女间谍事件等。随着事件极大吸引公众注意,不管最后结局如何,“间谍就在身边”的社会心理影响不可小觑。为提高韩国普通民众举报间谍的热情,韩国政府还实施重奖政策。2012年10月,韩国国会修改相关法律,将举报间谍的最高赏金从1亿韩元(约合60万元人民币)提升至7.5亿韩元,这是韩国自1995年以后时隔16年再次提升举报奖金。具体而言,举报间谍的赏金从以前的1.5亿韩元提升为5亿韩元;举报间谍船的奖金从1.5亿韩元提升到7.5亿韩元;举报间谍用品赏金由500万韩元提升至3000万韩元。

韩国自卢武铉政府以后进入保守政党执政,间谍举报显著增加,但实际抓获的间谍屈指可数。统计显示,李明博政府执政5年间,间谍举报案件超过8万件,而卢武铉执政时期(5年)总共不过5000余件。据韩国情报院发布的数据,朴槿惠政府执政的第一年(2013年)的前11个月,间谍报案次数已突破4万大关,诬告行为不在少数。2013年1月至11月,韩国仅有4人因被举报为间谍被拘押。普通民众的过度热情可能造成反效果,以今年春季闹得沸沸扬扬的“朝鲜无人机”事件为例,在韩国宣布发现朝鲜无人机后,韩国各地民众的举报电话不断,最后证明多是虚报。更可笑的是有登山民众将破旧厕所门当作朝鲜无人机举报,最后使“立功心切”的韩国军方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对外发布“在首尔近郊清溪山发现朝鲜无人机”的乌龙事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