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空难背后之航班谜团:MH17报告未给世界明确答案

2014-09-10 07: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分享到:

中新网9月10日电 综合报道,荷兰安全委员会9月9日公布了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的初步报告,这份长达30余页的报告确认,搭载298人的该客机确因在飞行途中遭“高能物体”击中而坠毁。而有关该物体究竟为何物、谁才是事故责任方、事件该如何定性等关键问题,报告并未给出清晰答案。荷兰方面称,最终报告将在2015年夏天出炉,在此之前,MH17事件仍有诸多谜团未解。

MH17初期报告出炉 关键问题仍待披露

2014年是航空史上黑暗的一年。除了仍旧杳无音信的MH370,另一趟最引人关注的航班,莫过于在俄乌边境坠毁的MH17。298条生命逝去,伤痛过后猜疑却愈演愈烈,人们呼唤抽丝剥茧般的调查,人们需要答案,和真相。

连月调查,荷兰安全委员会9月9日公布了此次事件的初步报告。报告称,MH17客机在空中解体,可能是由大量高能物体从外部击穿客机,引起结构性破坏,最终造成坠机并全员遇难。

报告称,根据驾驶舱录音记录,没有迹象显示客机当时发生了技术故障或是紧急情况。MH17与乌克兰空管方面的无线电录音显示,机舱人员未曾向空管发出紧急呼叫。

另一方面,根据能够获取到的客机维修记录,MH17在从阿姆斯特丹起飞时飞行性能良好,且没有已知的技术问题,并且由合格且有经验的驾驶员驾驶。

美联社报道称,荷兰方面的报告未指明MH17系遭导弹击落,但其发现却是指向了这一结论。英国航空安全专家耶兹表示,报告中的情形与导弹击落飞机的情形“高度一致”,且只可能是可打击高空目标的导弹,才能造成这种结果。

荷兰国家安全委员会说,在形成最终报告之前,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来继续进行调查,最终报告将在客机失事后的一年之内,即2015年发布。

马航两次遭重创 责任方难找前路未卜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四个月内遭受两次重大航空事故,令世界感到意外。围绕MH370的失联与MH17的坠毁这两起事件,人们都有疑问,到底是谁制造了这两起悲剧?

MH370安静地消失在夜空中,至今行踪成谜,多国海空水下联合搜寻,情报机构将机上人员的情报翻了个“底朝天”,却没能给世界一个答案;而MH17坠机后乌克兰政府与民间武装的互相指责,也仿佛“罗生门”再演,事实难辨。

按照现有证据,MH370的机长最有嫌疑制造飞机失踪事件,他曾在自家的飞行模拟器里策划一个飞往南印度洋的航道,并且是最有可能关闭应答器的人。但不仅其家人否认了其“自杀”、“婚姻受挫”等理由,大马警方也证实并未将机长列为“主嫌犯”,称未排除飞机遇其他情况,甚至其他人制造恐怖袭击的可能。

而在MH17坠机一案中,导致飞机坠毁的最大疑凶是“山毛榉”导弹,美国情报人员将矛头指向俄罗斯政府和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称俄方提供了武器,而民间武装“误击”了飞机。但俄方和乌民间武装不仅拿出了证据澄清自己,还反击美国和乌克兰政府是肇事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中,事件似乎变得更为扑朔迷离了。

尽管初期报告已经发布,但围绕MH17的谜团仍未解开。首先,这份报告没有指向事故的责任方。报告发布后,乌克兰民间武装、“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向俄罗斯媒体表示,“民间武装没有这种能击落波音客机的武器。”

与此同时,报告的可信度也遭到一些质疑。荷兰安全委员会称,荷兰专家所做出的初步结论只是基于对失事地点照片的研究结果,专家没有查看客机碎片本身。俄航空官员就此表示,调查的关键部分在于对坠机地点和飞机残骸的调查。他认为,这些信息缺失,那么任何有关事故原因的初步结果就无从谈起。

正如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所称,针对MH17事故原因的调查仍将持续。而对于究竟是谁造成了飞机坠毁,这一谜团恐怕还不能仅靠一两个报告决定。

不可否认的是,调查事件真相将会是一场异常艰难的“战斗”。要想解开马航两起疑案,必须保持耐心,让专业搜索队和调查组以事实说话,给公众一个具有说服力的调查结果。(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