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抗战胜利回望:站在属于正义者的历史坐标上

2014-09-02 22:14:0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血战——一寸山河一寸血,四万万同胞千万兵

九月中原,秋风渐起。在河南省沁阳市山王庄镇杨庄村,63岁的李连松忆起26年前和父亲一起看电影的那个夜晚。

村外的打麦场上正在放映《血战台儿庄》,年过六旬的李景洲坐在小板凳上,一边看一边偷偷地抹眼泪。当影片中出现将士们与日军展开殊死肉搏的场景时,平日少言寡语的老人再也忍不住,失声痛哭。

“那天过后,乡亲们才知道父亲参加了台儿庄战役,也是所在连队仅活下来的几个士兵之一。”李连松说,2001年父亲去世时,当地政府及生前好友送了30多个花圈,“乡亲们都说,父亲的追悼会是杨庄村史上最隆重的葬礼。”

“在不足10平方公里的范围里,中国军队血战半月,歼敌1万余人,以3万人的代价赢得了台儿庄大捷。”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馆长王祥说。

“8年全面抗战,在中国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共进行重大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4万余人,约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伤人数的70%。”国防大学教授舒健说,“中国伤亡3500余万人中,有3000余万为平民。”

浴血而战,血战至死。中华民族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新的长城!

九月长白,秋叶绚烂。在吉林省靖宇县,杨靖宇将军纪念碑护碑亭下,一棵数十米高的针叶松傲然耸立,四季常青。

1940年2月23日,年仅35岁的抗联英雄杨靖宇,在敌人的疯狂追杀下,永远倒在了这棵青松旁的雪地上。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如今,在那片英魂永驻的东北热土上,尚志市、兆麟街、一曼街……人们以各种方式铭记着抗联英雄。

怎能忘了与杨靖宇同年牺牲的另一位英雄:张自忠。

1940年,日军分三路进犯襄樊、宜昌。49岁的国民党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上将身陷重围。5月16日,这位曾指挥部队击溃有“铁军”之称的日军板垣师团的抗日名将,在日军的刺刀下壮烈殉国。

“战而死,虽死犹生。”如今,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着一块来自张自忠牺牲地的“血石”——将军的女儿张廉云对记者说,虽然没有经过鉴定,但她愿意相信人们的说法,把石头上那猩猩红点当作父亲留下的英雄血迹。

怎能忘了与张自忠同月牺牲的另一位英雄:左权。

1942年5月,日军重兵包围了位于山西辽县的八路军总部,38岁的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为掩护部队突围,以身殉国,把年轻的生命永远融入了巍巍太行山。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将热血卫中华。”左权将军唯一的女儿左太北已年逾古稀,老人每每读起父亲留下的文字,都禁不住热泪盈眶,“父亲所做的一切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把日本侵略者从中国赶出去。”

“将军和士兵并肩赴死,军人和百姓戮力抗敌。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精神,正是这种视死如归、奋不顾身的英雄行为,确保了全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岳思平说。

砥柱——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民族救亡的大旗

九月陕北,秋阳高照。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展厅里,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工作过的窑洞里,参观者总能看到一种不起眼的煤油灯。

“正是这一盏盏煤油灯,犹如一座座灯塔,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点燃了希望,照亮了中国。”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说,“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始终高举起民族救亡的大旗。”

——是中国共产党率先吹响了抗战的号角,提出武装抗日的爱国主义主张,担当了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先锋队。

“从1931年底开始,中国共产党就陆续向东北派出大批干部,加入到当地的抗日武装中,并组建了东北抗日联军。”军事科学院抗战史研究专家彭玉龙说。

——是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并领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和最强大武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