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乌克兰危机滑向失控:俄乌互不妥协 欧盟难调停

2014-08-31 10:10:32 张弘 来源:瞭望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乌克兰危机正在滑向失控的局面,但决定事态发展的关键已经不是乌克兰,而是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的态度

文/张弘

8月26日,俄白哈关税同盟成员国元首、欧盟代表以及乌克兰总统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了三方会谈。虽然会议主要议题是三方经济合作和能源供给安全,但俄乌领导人双边会谈却成为媒体关注的主要焦点。虽然在乌东部武装冲突正处于胶着状态,普京和波罗申科依旧释放出希望和平解决危机的意愿,“普波会”因此引起各方无限猜想。

然而,双方谈判持续到当地时间深夜仍然无法达成一般共识,原定的多方领导人新闻发布会也被迫取消。虽然各方都认为外交手段是解决乌东部冲突的最佳办法,却无法形成解决危机的基本路线图。三方会谈未能取得什么明显成果。

俄乌坚守立场难妥协

从俄罗斯来看,俄占尽经济和军事优势,并力促乌克兰冲突各方和谈。乌克兰事关俄西部安全利益,也是独联体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环节。首先,欧盟在能源上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制裁空间和手段十分有限。俄欧贸易的核心是俄罗斯对欧盟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欧盟在短期内尚无法找到替代供应商,欧盟制裁不会触及能源贸易。普京认识到欧洲经济制裁的能源短板,不断通过给乌克兰断气来提醒欧盟成员国不要过激地孤立和制裁俄罗斯。

其次,俄罗斯强大的国防力量成为普京反击西方战略挤压的坚实支撑。脱胎于苏联的俄罗斯仍然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核大国,强大的军工产业为俄打造军事大国奠定了物质基础。在乌克兰政权更迭之后,俄迅速批准了增加国防预算的法案。俄政府今年预算项目中的“国防支出”将环比增加18.4%,增至2.4881万亿卢布(约689亿美元),约相当于全国GDP的3.4%,占政府支出总额的20%以上。此外政府还将投入16.5%的预算用于国家安全和执法。2015~2016年度俄国防支出增幅将合计33%,到2016年国防预算将增至约3.378万亿卢布(约956亿美元)。

能源优势和军事实力让俄罗斯在明斯克峰会上信心百倍,普京一方面多次公开表示无意瓦解和分裂乌克兰,同时又明确提出化解危机的条件。俄希望基辅政权能够满足东部居民的自治要求,以联邦化来实现民族和解和保持国家统一。

但对于乌克兰,国内政治因素促使波罗申科态度强硬,无法妥协。首先,民族主义是波罗申科执政的主要根基。波罗申科起家于商业,是乌著名的巧克力大王,虽然在历任政府中都担任过要职,却没有属于自己的执政团队。在今年举行的总统选举中,波罗申科通过与民族主义右翼政党结盟,奉行积极欧洲一体化政策赢得胜利。因此,他在处理东部武装冲突问题上态度强硬,特别是对俄关系上寸步不让。

其次,着眼于10月的议会选举,力争整合亲欧政党。虽然亚努科维奇已经出走俄罗斯,但议会中仍有大量的代表东部利益的亲俄议员和有着浓厚苏联情结的乌克兰共产党议员,这些议员已经成为制约波罗申科执政的最大内部阻碍。与此同时,昔日的竞争对手季莫申科领导的祖国党也有可能威胁到波罗申科的执政权威。波罗申科提前进行议会选举,旨在借此整合亲西方政党力量,清除议会中亲俄政党。因此,从国内政治的角度出发,波罗申科不但对俄不愿意做出让步,甚至有可能加强在东部战事的力度。

再次,极端民族主义组织也制约着波罗申科的政策空间。一旦妥协就有可能遭致极端民族主义的反弹。极端民族主义组织“右区”向政府公开施压,要求清理政府中的亲俄官员和议会中的亲俄政党。否则将掉转枪口,威胁进军基辅。8月17日,“右区”要求波罗申科整顿内务部秩序,解除反乌势力代表在内务部的职务,开始调查这些势力的犯罪活动,释放所有被扣押的“右区”支持者及其他志愿队伍。若在48小时内不履行要求,该组织代表威胁撤回“前线的所有部队”并出兵基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