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分析:俄乌会谈难消分歧 危机解决待“继续对话”

2014-08-28 19:49:52 马佳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陈瑜辉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题:俄乌会谈难消分歧 危机解决待“继续对话”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乌克兰问题明斯克三方会谈落下帷幕,各方没能达成任何书面协议。随后,备受关注的俄乌领导人双边会晤也在历经两个多小时的“艰难对话”后,未宣布取得任何实质性突破。中国专家分析称,会谈未取得实质性成果乃意料之中,但此次会谈的形式意义大于实质。

关于两场会谈均未取得实质成果的原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李东28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乌克兰局势目前处于胶着、复杂的状态,不能寄望于通过一个首次开启的会谈得到解决。会谈未取得成果也从根本上反映出俄乌双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矛盾突出。

李东指出,针对乌克兰东部危机,俄乌双方在出发点、立场、及解决问题的方式等方面分歧严重。俄罗斯希望乌东部高度自治,实施联邦制,而乌克兰政府则希望“平叛”东部。作为首次谈判会晤,俄乌双方均不会改变原则性立场。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会谈结束后表示,四位总统和欧盟高级官员能在明斯克会谈,这本身就说明“有关各方在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正确进程中迈出了一步”。对此,李东评论称,此次会谈本身已展现出一种积极变化,各方参与的“面对面”会谈开启了乌克兰危机解决进程的新阶段。李东说,乌克兰问题相关各方能够直接进行对话交流,表明各自立场,已经是很大进步。

关于此次会谈的契机,李东称这表明乌克兰问题相关各方都具有“坐下来谈”的意愿。

从乌克兰方面讲,参与会谈有经济、政治、外交方面的考量。首先,自乌东部危机爆发以来,该国经济每况愈下,今年上半年乌国内经济已处于负增长阶段。同时,乌克兰还面临对外贸易压力。俄罗斯一直是乌克兰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俄乌关系恶化使乌克兰对俄罗斯出口大幅下降,一时间又难以找到新的出口市场来填补外贸缺口。此外,欧盟和美国承诺的对乌援助并不给力,乌克兰经济困难导致的各种压力日益增大。

其次,因天然气供应导致的的民用供热困难已引发乌国内民众不满。若该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将对波罗申科政府的执政基础产生影响。

另外,波罗申科日前宣布解散议会,十月份即将迎来议会大选。若俄乌关系持续恶化,以及乌克兰对外关系未发生实质性改变,波罗申科的党团竞选支持率将受到影响。波罗申科试图在外交上有所作为,从而巩固其在国内的执政地位。

从欧盟的角度来看,其对俄制裁又遭遇俄反制裁的影响已经体现。欧盟经济自去年开始呈现的复苏态势到今年上半年重新回落到零增长阶段。同时,欧盟的天然气主要依靠俄罗斯过境乌克兰进口。若僵局持续,欧盟天然气供应势必受到直接影响。欧盟方面也希望局势缓和以免经济形势和天然气供应安全受到影响。

受欧美多轮制裁措施所累,今年以来,俄罗斯经济也表现欠佳,增速大幅放缓。经济形势的不乐观,导致市场不安情绪上升,对俄罗斯国内经济、民生发展都造成麻烦。俄罗斯也有意愿早日解决乌克兰问题。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以“明斯克会晤:对乌克兰的新希望”为题发表评论称:“明斯克会晤的气氛使专家们确信,国际紧张局势的升级可以克服。各国首脑没有发表戏剧性的声明或示威,因为各方都希望认真地为克服危机而努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次会谈给予了积极评价。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向媒体表示,“总的来说,(双方)认识到应继续进行对话的必要性,但何时及以何种方式进行对话应另加商讨。现在谈论这些问题还为时过早”。

对此,李东称,佩斯科夫的此番表态释放出积极信号。这表明俄罗斯希望在俄乌两国总统首次会晤后继续推动对话进程。俄罗斯此举一方面是向乌克兰展示姿态,另外也是向国际社会展示俄罗斯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意愿。(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