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承担责任,日本才是“正常国家”

2014-08-26 17:16:38 观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原标题:承担责任,日本才是“正常国家”(评论员观察)

为了表面的国家威信掩盖过去是可耻的,能够正面接受和总结过去的教训,才算得上一个正常的乃至值得骄傲的国家

无论对中国还是日本,8月15日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69年前的这一天,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但在伴着电波杂音播出的《终战诏书》中,却并未出现“投降”字眼。直到今天,日本对“8·15”的称呼仍未统一。在讨论会中,它常以“战败日”出现,而政府和媒体则通称这一天为“终战日”。

今年8月,“战争与和平”照例成为日本的热门话题。由多名日本学者组成的“村山谈话继承发展会”日前表示,《终战诏书》称与美国、英国交战“4年”,完全没有触及中日战争以及日本在亚洲的殖民侵略历史。就在同一周,靖国神社拒绝了分祀甲级战犯的提案,仍把二战定性为“旨在自存自卫”,并且表示欢迎首相、阁僚,甚至天皇前来参拜。可以说,战争结束了,重建和平的命题却一直在延续。

对于“8·15”日本首相会不会有跟靖国神社有关的举动,会不会在“全国战殁者追悼式”上提起侵略,媒体众说纷纭。安倍晋三却在这段时间躲进富士山脚下的高尔夫山庄休假,其间返回老家山口县,为其身为甲级战犯的外祖父岸信介扫墓。在就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向媒体说明时,依旧是“毫无逻辑却充满感情”的理由——“我再次(在墓前)发了誓,将继续保护国民的生命及和平的生活”。

亚洲各国人民经常不解,为何日本对于侵略战争性质的争论会经年日久,始终不能达成共识,为何会有那么多的人胆敢公开否定大屠杀、慰安妇等各种战争罪行。观察8月份日本上演的种种细节就可以看出,69年前,日本的投降意图并不纯粹,对战争罪行的追究并不彻底。因此,军国主义形式上被粉碎了,但逃避责任的思想却留下了种子,如今长成了蔓延的右倾化荒草。

“我们不能忘记战争给日本造成的巨大伤害,因此今天要坚守和平。”日本政治家不断强调的这句话听起来并不错,但却有意无意地掩盖了最重要的问题。那场战争是日本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给被侵略国家带去了巨大伤害。如果对内总是不能清算战争发动者的责任,对外总是不能接受战争加害者的罪名,又怎么让人相信侵略不会在“和平”的名义下再次发生?

承认侵略战争的真实,保持对战争罪行的反省,不仅是二战后和平的原点,更是避免本民族认识分裂、与外民族重构信任的基础。纽伦堡审判之后,德国直到上世纪90年代都在继续追究纳粹犯罪分子,搜查嫌犯案超过了10万件,其中6000多件被判决有罪,但在日本是零。实际上,东京审判放过了“731”部队人体实验、使用细菌和化学武器、强征“慰安妇”等大量战争罪行。直到现在,日本人对本国罪犯的审判都是零。一些右翼连东京审判的成果都想篡改和否定。

1956年,日本政府在《经济白皮书》中宣布“战后已经结束”。著有《战后责任论》《靖国问题》等作品的日本东京大学教授高桥哲哉认为,这是一种忘却的政治宣言,其中隐藏着否认或者不愿正视现实,想给战争的记忆贴上封条的企图。距离二战结束已近70年,甚至离所谓的“战后结束”也已近60年,但“战后”从来也没有结束。由于日本的逃避,亚洲乃至世界各地的受害者纷纷站出来证言和追究。而在日本国内,战争亲历者余生都在分裂的认识中生活,年轻人则在掩盖中成长,或是走向“另类”的错误历史观,或是干脆没有历史观。

在日本快速右倾化的今天,所有人都应清醒地认识到,逃避责任,“战后”就永远不会结束。只有尽早承担责任,正视历史,日本才能恢复到“正常的国家”。正如《朝日新闻》社论所说:当年日军在亚洲各国遍燃战火,这样的历史绝不能忘记。把这称之为自虐史观是愚蠢的,为了表面的国家威信掩盖过去是可耻的,能够正面接受和总结过去的教训,才算得上一个正常的乃至值得骄傲的国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