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www.fjnet.cn 2014-08-26 16:58:1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的照片(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来源:国家档案局官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 国家档案局19日在其官网发布了《伟大胜利——中国受降档案》第五集: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根据第五集说明,在中国军民的猛烈反攻和苏、美的重大打击下,日军迅速土崩瓦解。1945年8月9日,日本政府最后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0日,日本外务省通过中立国瑞士、瑞典政府,将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照会转交中、美、英、苏四国政府。8月14日,日本政府正式照会中、美、英、苏四国政府,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向公众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本宣布投降表明:玩火者必自焚,侵略者终究灭亡,邪恶必然会被正义所战胜。


责任编辑: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