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民机首批试飞员亮相 在美国与南非培训

2014-08-25 16:25:23 叶薇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分享到:

最近,我国自主研制的ARJ21-700新支线飞机105架机在山东东营完成了RVSM(缩小垂直间隔)试飞,这是由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独立承担的型号研制试飞任务。7名试飞员完成考核,成为ARJ21-700新支线飞机的新一批试飞员。

极限飞行

试飞员和飞行员,可不只是一字之差。飞行员驾驶设计成熟的飞机,而试飞员驾驶的是尚未定型、需要对各种极限条件下的飞行数据进行全面验证的飞机,危险性不言而喻。“如同打靶,对飞行员来说,飞得越接近靶心,说明飞行技术越好。而对试飞员来说,有时任务就是往圈外飞。”中国商飞公司总飞行师、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主任钱进这样比喻,“圈外”就是危险地带。

比如,飞机失速,就像“一只手托着你,但突然那只手没了”,飞机会失去控制,进入螺旋,如果改不出来,后果不堪设想。飞行员在整个职业生涯都不会遇到这种情况,因为在失速点前会有很多报警,但对试飞员来说,这是必修课。还有最小离地速度、最小操纵速度、设备故障模拟等,为了乘客安全,这都要一一试出来。

国际先进飞机制造商通常以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联合工作的模式试飞,试飞工程师就像导演,负责编制试飞大纲、登机参与试飞、指导怎么飞才能既满足试飞科目要求又保证安全。空中一个简单试验科目,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都要在地面进行成百上千次的模拟训练。

“对民机产业来说,没有成熟的试飞队伍,大飞机研制链条就不完整。”钱进说,扣上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正是试飞中心的使命所在。

严苛要求

钱进有30多年的飞行经验,是我国的功勋飞行员,美欧经典机型都飞过,担任试飞中心管理工作后,他又到美国试飞员学院进行专门培训,并获取了生产试飞资质。

“一名优秀的民机试飞员一定是优秀的机长,反过来却不一定。”在钱进看来,成为试飞员,不但要有对国产大飞机事业的坚定信念和热爱,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和精湛的驾驶技术,以及知难而为、迎难而上的精神。

对试飞员的选拔和培训要求极其严苛。ARJ21-700新支线飞机项目和C919大型客机项目有数百个试验试飞科目,不少科目是高难度、高风险的飞行,对试飞员来说,“光有敬业精神还不行,还要按章行事,而非单凭经验。”

首批7名试飞员,在美国、南非培训回国后,又参加了针对ARJ21-700飞机的理论考核和模拟机训练。“去东营之前,他们只在右驾飞过。只有飞过左驾,才算真正成为合格的试飞员。”在105架机东营RVSM试飞期间,7名试飞员通过了机长转升本场训练和转机型训练。试飞中心因此拥有了一支由7名ARJ21-700机长组成的试飞员队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