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老太坠楼悬半空 好邻居飞身相救托举20分钟

2014-08-25 11:27:17  来源:生活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24日讯 (记者时继凯文/翻拍) 今日下午,在哈市一处居民小区内上演了惊险而又感人的一幕,一名独居在家的八旬老太从3楼阳台坠下时被窗户卡住,附近一名中年男子发现老人遇险后,立即飞奔下楼徒手攀上二楼阳台,用身体将老人向上托举起来。此时,包括小区邻居在内的众人立即对这名命悬一线的老人进行救助。最后,消防人员和警方赶来将老人成功救起。

A

老太坠楼被窗卡住 仰面朝天悬在半空

当日14时30分许,记者赶到道里区河广街18号居民院看到,虽然坠楼老人已被救下,但聚在小区的众人还没有散去,看着事发阳台处扭曲变形的晾衣架和一把被夹住的破凳子,那令人惊心的一幕仿佛就在眼前。据附近居民介绍,坠楼的老人今年84岁,因为多年独居,脾气有些不好。前段时间老人将儿女请的保姆赶走了,出门时又摔了个跟头卡破头,邻居们都很担心他。

一位目击者讲,在13时20分许,有人突然发现家住3单元3楼的这名84岁老太背对着窗户坐在阳台上,转瞬间突然从窗口坠了下来。由于一条腿卡在了窗内,老人在将阳台上的晾衣架压塌后,整个人就仰面朝天的悬在窗外,开始不停地挣扎喊叫。

老人的喊叫声引起了楼下众人的一阵慌乱,有人喊“快救人”,还有人喊“快报警”,此时有人注意到,在距离事发位置不足10米远的一栋楼内,有一名穿着黄色拖鞋的光头中年男子冲进了现场,准备爬上楼对老人实施营救。

老人不停晃动挣扎 男子用肩紧紧顶住

据目击者介绍,该人动作十分麻利,只见他身子左右摇晃,手脚并用徒手攀爬上了二楼雨搭,随后,他拽着二楼阳台外罩着的铁护栏,猛地蹿到了老人身体下方。在双脚稳稳地踩在横梁上,抓好固定物后,他腾出一只手按住还在半空不断晃动的老人,并用一侧肩膀紧紧顶起了她。

此时,有几位热心邻居将一张大棉被撑起来,一边仰头紧紧注视着楼上情况,一边将棉被撑起在老人身体的下方,时刻准备接住老人。

一位老年男子告诉记者,要不是当时这位男子爬上去将老人托举住,在长达近20分钟的时间里,说不定老人再挣扎几下就会坠落下来,这名男子的举动,为警方和消防人员赢得了宝贵的救援时间。

C

救援绳索固定老人 将其缓缓拽回室内

辖区民警闻讯最先赶来,由于三楼这户房门紧锁无法进入,民警就跑进二楼从阳台窗户隔着铁护栏抓住老人垂落的手臂。而这名老人在半空中还不停地用另一只手臂挥舞着,口中喊着不让人救她,悬着的身子还不时扭动,好像要挣脱这名托举她的男子。

就在千钧一发之际,一组消防人员冲进院落。一名年轻战士从3楼楼道飞身攀上事发3楼阳台,将一扇窗户玻璃砸碎后立即进入阳台,探出身子一把抓住老人的大腿和悬着的大半个身体。与此同时,另一名战士上到4楼阳台,将救援绳索缓缓放下,在3楼的这名战士和老人身下这名托举男子合力用绳子固定在老人腰部后,又有两名增援的战士进入3楼阳台,通过上拽下举,终于将老人救回到室内。随后,这名托举老人的男子也随着救援人员进入阳台,在老人被救下来后悄悄下楼离去,好在楼下众邻居都认识他。

救人者父母:

“儿子十分孝顺 摆摊卖货供养我们 ”

按照居民的指引,记者找到紧邻事发地另一栋居民楼河广街38号9单元3楼的这位救人男子家。一开门一位满头白发面容慈祥的老大妈迎了出来。“我儿子救人那也不算啥事。”在记者表明来意后,老人热情地将记者引进屋里唠起了家常。记者看到老人儿子正陪伴老父亲吃饭,虽然餐桌上摆放的食物很简单,但狭小简陋的室内却充满家庭的温馨。

“我儿子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平日里是一个十分孝顺的好孩子。”张龙母亲齐大妈告诉记者,儿子以前是一名厨师,后来由于身体不好在家休养,虽然已经人到中年还是一个人生活。为了不让二老受苦,目前儿子每天摆摊卖民俗物品供养他们老夫妇。

救人者张龙:

“都是有父母的人 我咋忍心看她丧命 ”

今年已经40岁的张龙告诉记者,上午出地摊回来睡午觉时,他听到了楼下的吵闹声,老爸老妈趴窗户看到邻居大娘悬在半空。老妈惊呼:“哎呀!那老人快掉下去了。”张龙顾不得多想穿着拖鞋就冲下楼去。在楼下看到老人身子摇摇欲坠,他也不知是哪来的一股劲就徒手攀爬上了2楼阳台将老人从下面托住,直到老人安全获救张龙也不知在下面托举了多长时间。张龙告诉记者,总之他不能看着老人掉下去,即使老人用手打他不让救她,张龙也一直没有松手。张龙告诉记者,都是有父母的人,谁能忍心看着这么大岁数老人说没就没。

目前,针对老人坠楼情况,以及老人身体状况等,辖区警方还在调查之中。

生活报报料平台提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