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MH17马来西亚遇难者魂归故里 总理吁团结一致

2014-08-23 10:0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陈瑜辉  
分享到:

中新网8月2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马航MH17客机的首20名马来西亚籍罹难者的遗体在事发36天后,终于在22日早由马航专机从荷兰阿姆斯特丹运抵吉隆坡国际机场。魂归故里,马来西亚举国哀悼。

首批返马的罹难者包括11名乘客及九名机组人员。昨早9时54分,MH6129专机降陆,将17副灵柩和三个骨灰瓮送到国门。仪仗士兵缓缓从机舱一一移出灵柩时,在场的罹难者家属及来参加接灵仪式的人个个黯然,很多人忍不住落泪。

接灵仪式庄严肃穆,20副棺木和骨灰瓮都盖上马国国旗。仪式后,13辆灵车、两架军机和五架直升机分别将遇难者的遗体和骨灰,送往家属所指定的丧府或安葬地,包括砂拉越古晋、霹雳怡保、柔佛巴莪、昔加末及太平。

马来西亚国家元首阿都哈林与元首后、总理纳吉布及夫人、副总理慕尤丁及夫人、多名内阁部长、朝野国会议员、外交使节、马航人员,加上罹难者家属等共近千人出席了仪式。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于上午10时54分全国默哀一分钟。那一分钟,全马各地人人放下手边的事,城市公路上的车辆停驶,所有机场停止起降,全体向罹难者致敬。全马多个指定地点也同时举行哀悼仪式。

马来西亚政府之前已宣布22日为全国哀悼日,全国下半旗致哀,取消所有庆祝节目和一切娱乐活动。

纳吉布22日呼吁全马人民在这悲伤时刻团结一致,共同祈祷及悼念罹难者。“言语无法表达看到遗体归来的失落感……今天,我们为逝去的同胞默哀;今天,我们陆续把他们带回家了。我们为失去至亲的家属祈祷,也献上慰问。我们上下一心,与你们同在。”

第二批遗体料24日运返

共有43名马来西亚人在MH17被击落事件中罹难,第二批马来西亚罹难者遗体预计在24日运回国。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强调,政府并没有忘记那些还未运返的罹难者,并承诺会尽快将他们的遗体运回国。他说,有两名马来西亚罹难者的遗体已完成荷兰当局规定的程序,可于明天运回。“还有一名罹难者的遗体仍须完成一些文件上的手续,希望当局能尽速处理好一切,让三具遗体可以一起在24日运回国。”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也指出,当局已确认另八名马来西亚罹难者的遗体,不过这些遗体仍须留在阿姆斯特丹以进行特定程序,之后才会分批运回马来西亚,届时当局也会再举行哀悼仪式。

马航MH17于今年7月17日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途中,在乌克兰东部上空遭导弹击落坠毁,机上283名乘客和15名机组人员全部罹难。乘客过半是荷兰人,其余包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英国、德国、比利时、菲律宾、加拿大及新西兰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