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经济社会内伤严重外部干预打开魔盒 利比亚陷困局

2014-08-22 08:49:59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琼 陈瑜辉  
分享到:

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联利支助团)8月17日发表声明,谴责民兵武装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冲突升级。自7月13日以来,分别支持世俗势力和宗教势力的两派民兵武装在的黎波里国际机场一带持续爆发冲突,利比亚局势全面失控。

2011年利比亚战争结束后,在战争中涌现的民兵武装坐大,再加上利比亚迟迟未能重建正规军和警察体系,临时政府对民兵武装的控制力几乎为零。包括美国、法国、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没有积极斡旋,而是纷纷关闭使馆。利比亚是否将滑向全面内战,令人担忧

很多利比亚人的部族认同大于国家认同

利比亚地处北非,兼具中东与非洲双重属性,因富藏石油,在卡扎菲政权垮台前,曾被称为“中东与非洲最稳定、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之所以形成当前动荡局面,西方军事干预推翻卡扎菲政权是肇事之因,但也是历史和现实、内部与外部等诸多复杂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

传统上,利比亚主要由西北的的黎波里塔尼亚、东部的昔兰尼加和南部的费赞三部分组成,彼此间关联性并不强,各自都建立过王国。公元7世纪,阿拉伯人入主北非。16世纪,奥斯曼帝国统治该地。1911年至1912年,利比亚沦为意大利的殖民地。1934年,墨索里尼将的黎波里塔尼亚、昔兰尼加和费赞三地合并,并取名“利比亚”,这是古希腊人对除埃及以外的北非的称呼。二战期间,利比亚被英、法两国占领,实行分治,直至1951年12月24日才被允许独立建国,并沿用利比亚这一称谓。

利比亚长期被外来人统治,迄今建国只有短短63年。独立之初的利比亚,很大程度上是由部落社会直接过渡而来,国家整合任务远未完成,而这一特征在独立后数十年内并未发生重大改变。在卡扎菲执政时期,虽对部落社会进行了改造,使得大多部落民由游牧生活变为城市定居,但部落的广泛社会影响依然不可小视。

由部落主导的利比亚社会,既无民主传统,也缺乏国家认同和现代民族国家意识。对很多利比亚人来说,部族身份远大于国家认同。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利比亚仍有数百个部落,其中规模较大的有130多个。卡扎菲长期操纵部族关系,部落间关系恶化,导致矛盾与冲突在他死后集中爆发,部落政治抬头,成为当前乱局的重要冲突源。因此,利比亚实际上一直挣扎于传统与现代的冲突之中。

卡扎菲的统治留下诸多社会“内伤”

在卡扎菲长达42年家族式铁腕统治以及特立独行的治国理政方式下,利比亚不仅未能走向民主、富强,反而留下诸多社会“内伤”。

1969年9月1日,受埃及革命的影响,以卡扎菲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伊德里斯王朝,成立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从此开始了在利的长期统治以及政治实验。政治上,他主张建立体现“直接民主”的“人民政权”;经济上,他推行“伊斯兰社会主义”,建立国家绝对控制的国有经济;社会文化上,他不仅发起“焚书运动”,还禁止西方音乐和图书在利比亚传播,不准学校讲授英语、法语;外交上,他主张泛阿拉伯主义和泛非主义,大力鼓吹阿拉伯统一,反对西方,支持“被压迫者”。上述一整套理论,被卡扎菲称为“世界第三理论”。1977年3月,卡扎菲发表《人民权力宣言》,宣布利比亚进入“人民直接掌握政权的民众时代”,取消各级政府和议会,代之以“人民委员会”和“总人民委员会”“人民大会”和“总人民大会”,政府首脑和议会议长则叫做“秘书”。卡扎菲本人也辞去一切领导职务,改称“革命导师和领袖兄弟”,但实际仍是最高领导人。

卡扎菲的理论与现实严重脱节。实际上,他搞的是个人独裁、家族统治,政府和议会成为橡皮章,无法律、无政党。对竞争对手和异己分子,卡扎菲毫不留情,通过国家安全法庭等司法机构严厉惩戒。他经常公开处决反对他的政治活动家,确保没有一个人能挑战他的权威。他任人唯亲,同时在地区、部落以及支持者和竞争者之间玩权力平衡游戏。出于对军队可能发动政变的担忧,他对军队建设态度冷淡,正规军缺乏训练和先进武器,但对其私人卫队和雇佣军却投入巨大。

虽然利比亚经济因滚滚而来的“石油美元”而得到较快发展,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人类发展指数在中东、非洲名列前茅,但经济社会问题依然丛生。首先,经济发展畸形。国家严重依赖石油出口、长期遭西方制裁,石油业发展受限、国营企业效率低下,私营经济受到限制、腐败严重,石油财富分配不均,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一直保持在0.5以上。其次,地区发展不平衡。利比亚西部经济发达,而拥有80%石油储量的东部以及南部投资很少、失业率高达21%,尤其是青年就业问题严重。第三,在对外关系上,卡扎菲乖张的政策也得罪了一大批国家。上世纪70年代,卡扎菲曾积极推动利比亚与埃及、叙利亚、突尼斯、摩洛哥、苏丹以及伊拉克等国合并,但一再遭冷遇,失望之余,他在90年代又转向非洲,大力推动成立非洲联盟、非洲合众国,以“非洲王中之王”自居。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看似风平浪静,却是高压下的稳定,表象之下潜伏着巨大危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