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婴童驱蚊产品未必"纯天然" 存在无标生产等问题

2014-08-21 11:49:51 霍一夫 来源: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林 君 本报记者 霍一夫

入夏以来,本报记者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发现,驱蚊贴、驱蚊手环、驱蚊花露水等婴童驱蚊产品多数标榜天然植物提取、无毒无害,甚至可以直接接触皮肤。那么,婴童驱蚊产品真的如宣称的那样吗?记者调查发现,多数产品乱象丛生,存在无标生产或执行标准混乱等诸多问题。

需农药登记证

在商场和超市以及专业的孕婴童用品店,记者看到行色各异针对婴童的驱蚊产品,甚至在一些婴幼儿用品专卖店的显著位置还设立了专柜,产品包括驱蚊花露水、驱蚊贴、驱蚊手环、驱蚊液等。并且,产品的品牌、价格、驱蚊时效各异,但记者留意到这些产品均标榜“天然植物萃取”、“不含避蚊胺”。记者在淘宝上搜索“驱蚊贴”共显示有2.32万件宝贝,其中一个名为“to-plan”的“宝宝驱蚊贴”月销量甚至达到2万多件。据了解,该驱蚊贴采用天然防蚊植物萃取物,产品成分包括尤加利、香茅等,只需将它贴在衣物等贴近人体位置,即可形成直径4~6米范围内的、能持续24小时的“防蚊保护圈”。而与商场中驱蚊贴的价格相比,该款产品价格十分亲民,只要9.9元。记者买来试用后发现,效果并不明显,而且味道很重,闻久了甚至会有头晕感。

根据我国《农药管理条例》第2条第5款规定:预防、消灭或者控制蚊、蝇、蜚蠊、鼠和其他有害生物的产品属于农药。上海市农药检定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花露水之类的产品,且宣称了有驱蚊效果的,按照该管理条例,就要有农药登记证号。根据该条定义,只要宣称了驱蚊作用的产品就是该条例管理范围,产品中起到驱蚊作用的原料也就是农药,只有取得农药登记证后才可上市。也就是说如果宣称薄荷有驱蚊作用,薄荷这一原料就要按农药来审证,获证后才能使用到产品中。据了解,目前如需进行农药正式登记,需经过材料受理、技术审查、专家评审等多个程序。

产品无相关标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驱蚊液在外包装上标注“高效驱蚊6小时”却没有农药登记证号,只有卫妆准字和卫生生产许可证号。记者在屈臣氏发现一款名为“Hello Kitty驱蚊水”的产品,连卫妆准字或卫生生产许可证号也没有。记者在上海宜山路家乐福超市发现,一款“奇特”品牌的儿童驱蚊花露水,该产品在有效成分含量中明确标注:“避蚊胺:5%”,同时在注意事项中也注明“微毒”,但产品包装上标注的却是卫妆准字,而无农药登记证号。

记者在孕婴童用品店发现不同企业生产的驱蚊产品执行的标准也都不一样,其中一款名为“防蚊止痒金露”的产品在外包装上介绍功效为防蚊、止痒,但标注执行标准却为:QB/T2660-2004,但记者在国家标准网网站上查询结果显示为化妆水,标准适用范围为补充皮肤所需水分、保护皮肤的水剂型护肤品。此外,在这些价格高昂的婴幼儿驱蚊产品上,记者发现,执行标准多是以Q开头的企业标准。并且,目前驱蚊产品并无相关国家标准,虽有相关行业标准(如QB/T4147-2010《驱蚊花露水》),但不具有强制性。

这些含有植物提取物的婴童驱蚊产品是否真能起到驱蚊效果,且无毒无害?儿科医生告诉记者,纯天然的植物精油在稀释以后涂抹在身上,的确可以达到很好的驱蚊效果。但是纯天然植物产品由于产量和提取工序所限,价格较高,而电商平台和市场上所售的几元到几十元的产品不可能是“纯天然产品”,能否做到“无毒无害”也并不确定。而且现在很多产品的外包装上标注的都是韩文或日文,成分也不清楚,婴童最好不要使用。同时医生建议,婴童皮肤娇嫩,选购时尽量选用有明确成分标注的驱蚊产品,切勿盲从“婴童产品”头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