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推动中蒙互利合作 促进地区和平繁荣

2014-08-20 14:09:46 孙广勇、张晓东、于景浩、颜欢、王海林、任彦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李艳  
分享到:

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中心的百货大楼是该国商品最齐全的商场,深受当地百姓喜爱。该大楼由中国政府于上世纪50年代援建,按照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设计建造。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原题:推动中蒙互利合作 促进地区和平繁荣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蒙关系和中国周边外交

应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8月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蒙古国,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蒙。国际社会对此次访问予以高度关注,一些国家的专家学者和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主席此访是对“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又一次积极实践,将全面提升中蒙关系水平,有力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和友好交流,为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蒙古国总统府办公厅主任查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主席对中蒙友好关系发展十分重视,蒙古国各界都在期待习主席的访问,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水平,蒙中将是永远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一贯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习主席提出“亲、诚、惠、容”外交理念,强调与周边国家实现互惠互利的发展,蒙古国人民对此十分感谢。中国连续多年是蒙古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中国的发展促进了蒙古国经济的发展,帮助蒙古国民众生活得更好,这是有目共睹的。

蒙古国和平友好组织秘书处主任云登扎木茨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把两国各领域合作推上更高层次。蒙中相互信任和友好的邻国关系使两国人民受益,互利共赢的合作使蒙中经济共同增长,符合两国共同利益。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太平洋地区共同问题研究室主任亚历山大·费多罗夫斯基说,习近平对蒙古国的访问将对中蒙双边关系发展乃至地区发展产生深远的意义。中国作为本地区内的大国,正在努力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推动重要的区域合作项目。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访问学者胡逸山表示,中国和蒙古国不仅是近邻,而且在历史、文化上有着深厚的渊源,两国互补所长,尤其在经济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他认为,中蒙关系的稳健发展,有利于中亚以至整个亚洲的经济繁荣和安全状况。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蒙古国,这是推动“周边外交”“睦邻外交”的又一举动。周边国家都乐于看到中国持续推动“周边外交”,希望中国成为本区域外交上的“磁铁”,促进各国关系健康向上、共同发展。

巴西里约热内卢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总协调员阿德里安娜认为,中国十分积极地发展与拉丁美洲、金砖国家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密切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国,是继韩国后第二次单独出访亚洲邻国,为营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发展环境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巴西—中国研究所总干事安娜·雅瓜里贝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也特别注重同其周边国家的外交,此次习近平主席访蒙为未来两国经贸产业合作的升级明确方向。

欧洲与外交政策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佐戈普鲁斯说,习近平主席此访凸显中国重视周边国家的这一事实。“中国的周边外交非常富有成效,符合中国的国情和发展现状,也符合地区国家的发展愿望”。

希腊《中希时报》副总编辑梁曼瑜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蒙古国,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对同周边国家关系的重视。中国尊重邻国,珍视与邻国的对话。中国不仅是亚洲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各国共同繁荣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比利时《华商时报》社长罗玉宏表示:“此次访问必将成为中蒙友好合作发展的里程碑,为蒙古国的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也将进一步推动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本报乌兰巴托、莫斯科、曼谷、里约热内卢、布鲁塞尔8月19日电 记者孙广勇、张晓东、于景浩、颜欢、王海林、任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