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限购”松绑难阻房价跌势 “分类调控”考验政府之手

2014-08-20 11:39:24 黄蕾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是位于北京大兴区的一处住宅小区楼盘(8月19日摄)。 8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月份,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房价首现全面下跌,环比降幅分别为1.3%,1.4%,1.3%,0.6%。其中,北京房价自2012年6月以来首现下跌。新华社记者李鑫 摄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黄蕾)中国楼市的“限购”之路,已经足足走了四年。媒体整理发现,过去十年关于楼市调控的文件足足下发了179份,“限购令”被视作效力最猛,也最受争议的政策。

2010年4月17日出台的“新国十条”(《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拉开了史上最严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序幕。随后,北京领衔,一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相继颁布限制家庭购房套数的规定。限购、限贷的“双箭”齐发为整顿楼市环境、抑制投机性购房、纠正价格信号、引导购房者预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时钟拨至2014年,楼市悄然变奏。降温、降价、降速——房地产市场的“三降”让房企感受到楼市的“深秋”。“限购令”这条四年来“捆绑”房地产行业的铁律开始悄然松动,46个限购城市中已经有37个或明或暗的开始松绑“镣铐”。

尽管“限购”松绑提速,但依旧未能止住房价走跌的趋势。8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达到九成,包括四大一线城市。这是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今年以来首次出现房价环比全部下跌的情况。其中,北京房价自2012年6月以来首现下跌。

地方政府暧昧“松绑”

今年全国两会以后,在“双向调控”的政策指引下,部分库存量过高的城市开始悄然试探政策底线,暧昧的抛出“松绑”楼市的语调。

地方政府为了撬动需求入市,“救市”的步子越迈越大——从放开限购到契税补贴;从支持首套房到支持“改善性住房”;还有一些地方政府意图放松“限贷”,鼓励更多需求入市。

从目前37个解绑限购的城市来看,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在此轮调控中的四种面孔。

“光明正大型”,以呼和浩特为例,正式发文确定放开限购,完全松绑。其在松绑之后,迎来了七月小高潮,商品房成交数瞬间涨至1685套,环比增长1.68%,同比增长1056%。

“欲说还休型”,以武汉为例,官方虽未明确发公文表示,但采用口头告知取消限购。但是据浦江(中国)市场研究部分析,武汉在新政出台后,市场并未出现所期望的显著回暖,在去化下滑供应提升的情况下,去化压力再度提升。

“暗度陈仓型”,沈阳为例,传沈阳市限购政策取消。外地人不限购,可以购买多套住房;沈阳本地人也可购买多套住房。沈阳政府人士又出面否认,称没有明文取消。

“明确否认型”,以四大一线城市为例,北京底气十足,称北京具有城市规模大、人口基数大、资源优势强、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特点,在税收等调控长效机制建立之前,限购将作为北京的一项长期政策执行下去。但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人士表示,北京或许为更好地满足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会在原来限购政策的一些制度细节上做出进一步的改善。

尽管各地纷纷给楼市松绑,房屋成交量和价格并没有出现预期上涨的迹像。其中,有明显成交反应的城市并不占多数,楼市并未见持续性地强烈反弹,购房者仍然维持观望情绪。

以杭州为例,据公开资料显示,从7月28日放松限购开始,经过几天的“小高潮”后,8月1日和8月2日分别售出新房258套与261套,基本回到了限购松绑前的水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