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国航600元选座费被指变相涨价 回应称非行业最高

2014-08-16 08:41:1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上海8月15日新媒体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贾远琨 王琳琳)国航于今年6月宣布推出100元选座费,遭到舆论“炮轰”,原本已渐渐淡出消费者视线的选座费争议,却于近日出现了“升级版”。国航将经济舱座位分成三档,选座费标准各有不同,最高费用达到600元。选座费是否合理?是增值服务还是变相涨价?

付费选座是否“变相提价”?国航回应并非强制收费

国航近期宣布,在北京到休斯敦、旧金山、洛杉矶、法兰克福、巴黎、伦敦这六条国际长途航线上,推出“有偿选座”。国航把“心仪的座位”分成三等:最好的是经济舱右侧第一排和紧急出口位置(座椅间距比普通经济舱大20%以上),选座费600元;第二档是经济舱第2-10排座位,选座费100元;第三档是经济舱第11-20排座位,选座费50元。

信息一经公布,不少消费者指责国航“变相涨价”。对此,国航回应,此举是为了满足旅客的实际需求,并非强制收费。

国航方面称,这款名为“座享其程”的产品推出,仅针对部分长航程航线,通过市场调研,在十余个小时的飞行过程中,旅客对某些特殊座位有实实在在的需求,并且愿意为此支付费用。付费选座并不是强制性收费,旅客根据自身对该产品的需求和偏好,出于自愿原则,可以通过购买“座享其程”产品,提前锁定自己在飞机上的乘坐区域。

此外,如果旅客不愿意为提前预选座位支付任何费用,国航也通过传统的方式,支持旅客获取特定座位,包括在飞机的部分区域为旅客预留可以免费提前预定的座位;旅客还可以通过在起飞当天,办理登机牌时,根据到达机场的先后顺序和当时的剩余座位情况,向值机员提出需求。

600元标准是否过高?国航回应系合理定价并非行业最高

600元选座费已经相当于一张国内中途航线的机票价格,这一收费标准是如何制定的,是否合理?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国航600元选座费为业内最高。

对此,国航方面表示,国航的产品定价是适当的,在行业中并不是最高,只是根据座位的舒适度,每架飞机的有限供应数量和旅客需求之间做了平衡,最终确定的价格。

经不完全统计,市场上有汉莎、法航、美联航、海南航空等十余家公司在中国大陆始发市场上推出了付费选座产品。比如,英航长途国际航班的安全出口座位,每人费用为75美元;汉莎安全出口座位提前预定约510元人民币;美国航空第一排及安全出口座位收费约700元人民币;美联航预定第一排和安全出口座位,费用约113至159美元不等。国内航空公司海南航空远程航班紧急出口座位,选座费为500元人民币。

由此可以看出,国航选座费尽管不是行业最高,但其收费标准并不低,除了可以优先选座外,国航也没有公布其他相关的附加服务。

沪法网联合创始人蔡正华认为,收取选座费不能一概而论,如果航空公司在满足消费者知情权的前提下,根据自由交易、等价交换的原则,让那些希望提前锁定较舒适座位的乘客支付相应对价,那么即是合理的。但具体收多少费用,应当经过合理论证,并控制在较为合理的范围内,不能由航空公司随意确定。此外,航空公司还应当考虑,在收取选座费后,要适度分配部分收入用于改善那些不舒服座位的乘坐环境。

付费选座比例几何,会否有失公平?

随着航空服务的日趋大众化,飞机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的一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所接受。尽管航空公司要追逐利润,但民航服务仍然具有公共服务的性质。付费选座能够满足一部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但如果付费选座的比例过高,是否会有失公平?

上海博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林东品认为,选座费的收取要充分考虑价格调整后的社会影响,因此,需经过听证程序加以论证。通常情况下,对于国际差旅,公众只能乘坐飞机,因此调整票价一定要慎重。同时,从公平原则的角度考量,靠窗的好位子可以涨价,按照这个逻辑,就意味着中间的差位子也应该降价。

付费选座之所以引起消费者的质疑,主要原因是有同样服务品质的其他航空公司是可以通过互联网免费预订座位的,并且这一服务并没有“增值”,航空公司并未为此提供更多的服务,只不过是把以往“免费供应”的服务贴上了价标。

专家认为,选座费实施结果如何需从两方面看,一是付费选座是否物有所值,消费者愿不愿意为此买单;二是付费选座尽管不是强制性的,但此种座位比例为多少,是否意味着不付费就选不了20排以前的“心仪座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