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社会博览 > 正文

美媒:美国怀疑以色列与60年代铀失窃案有关

2014-08-13 13:4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20世纪70年代的解密文件提供了新的证据,表明美国联邦官员相信,上世纪60年代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核设施丢失的核弹级铀很可能被用于以色列的秘密原子武器计划。

报道称,这些文件还显示,高层官员希望将此事保密,因为他们担心这可能会破坏美国促进中东和平的努力。这批文件是华盛顿的一个非营利组织今年早些时候通过请求披露公共档案获得的。

疑似的盗铀事件发生在一家名为Nuclear Materials &Equipment Corp.的公司在宾夕法尼亚州阿波罗一处现已被拆除的设施内。上世纪60年代中期,约200磅核弹级铀材料在这里莫名失踪,如此大量的铀足以生产好几枚爆炸威力堪比广岛事件的核弹。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等机构档案,60年代末FBI开始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受到了尼克松(Richard Nixon)政府高级官员及总统本人的关注,但调查无法判定核材料究竟为何失踪。

据政府档案,FBI官员的确怀疑Numec创始人兼总裁夏皮罗可能与以色列情报官员进行了交易。在1971年收购了Numec的Babcock &Wilcox Co.拒绝就此置评。

93岁的夏皮罗在去年底的一次采访中称没有发生盗窃事件。他说,他与以色列的交易是正当的,且据他所知从未有情报官员参与其中。Numec曾在以色列有商业活动。

美国前总统卡特(Jimmy Carter)执政时期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在日期为1977年7月28日的一份备忘录中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对这起疑似盗窃案并无最终定论,但足以使我认为总统并没有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巧妙的推诿。”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几天后提交给卡特的备忘录中表达了更多对于是否已发生盗窃的不确定,但表示时任国务卿万斯(Cyrus Vance)即将访问中东,并提出有必要将注意力从CIA的情报上转移。

作为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以色列是否参与了盗取美国最有价值、最危险的某些材料用于制造核武器,这个问题一直是原子时代的未解之谜。以色列盗铀的嫌疑引起了至少三位总统和其他政府高官的注意。

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近期接受采访时说,有证据表明,某些东西确实消失不见了;但在掌握决定性证据之前,美国并不想引发国际事件。他说,这有可能会是一个极具爆炸性、争议性的事件。

他还说,美国人应该怎么跟以色列人说呢?“把美国的东西还回来”?

以色列从没有表示过是否拥有核武器。以色列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也拒绝就本文发表置评。

奥巴马政府发言人同样不愿置评。过去的几届政府也是一样,都不愿评述是否认为以色列掌握了原子武器。CIA发言人也不予置评。

卡特通过发言人表示不愿就此接受采访。2008年,卡特曾经在英国一次会议上说,他坚信以色列拥有核武器。

卡特在任职总统期间的外交努力促成以色列与埃及在1979年达成了和平条约。但撰写1977年7月28日备忘录的工作人员马库姆(John Marcum)在近期一次采访中称,如果当时有关此事的某个重大丑闻被曝光,卡特可能就不会作出上述努力。

最近公布的文件中具有潜在重要性的部分仍属机密。这些文件被一直以来批评以色列的组织Institute for Research: Middle Eastern Policy获得。

一些前联邦官员称,这次的文件公布凸显出政府有必要解密有关被指失窃案的剩余信息。

核能管制委员会(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前专员吉林斯基(Victor Gilinsky)说:“我们知道中央情报局以为材料被偷了,我们想弄清他们为何这样认为。”

另外一位核能管制委员会前官员马特森(Roger Mattson)称,政府记录显示,俄亥俄州的一个联邦核浓缩设施向Numec发送了含有迄今为止已知生产出来的最高浓度铀235的货物。铀235是爆炸性的铀。

至于这些铀是否最终能被证实落入以色列之手,卡特政府时期的国家安全官员马修斯称,这部分文件还没有解密。马修斯曾撰写或接到最近解密的部分文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