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专家详解中国诗歌里的钓鱼岛:黄鼙浮浪远 钓屿芜波明

2014-07-30 22:35:46 张建松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分享到: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我国古代许多诗人都曾用诗歌吟诵过这些散落在东海的祖国宝岛。曼妙的诗歌不仅言惊言喜、咏叹旅情,更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见证。

在复旦大学出版社和海豚出版社联合出版的《钓鱼岛历史真相》一书中,复旦大学教授韩结根详细解析了明清两代诗人诗歌里的钓鱼岛。

据韩结根考证,最早关涉钓鱼岛的诗歌是新安(徽州)商人郑舜功所作的《万里长歌》。明朝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为对付倭寇,郑舜功以“国客”身份奉使宣谕日本。他在九州岛住了三年,回国后写成《日本一鉴》。《万里长歌》即载于第三部《桴海图经》中。其中有诗句曰:“或自梅花东山麓,鸡笼上开钓鱼目”。

郑舜功在注释中说:“自梅花渡澎湖,之小东,至琉球,到日本”,“钓鱼屿,小东小屿也”。小东即台湾岛。这首诗的注文明确表明,钓鱼屿为台湾的附属小岛。

不过,郑舜功这首诗全篇不是专门为钓鱼岛而作。最早专门用诗歌歌唱钓鱼岛的当属嘉靖四十年(1561年)册封正使郭汝霖。这年闰五月,郭汝霖一行乘坐“封舟”向琉球王国进发。大海中奇妙景色和宏伟壮阔境界,使这位年过五十、第一次乘船漂洋过海的中国册封使臣诗兴大发。

航行到钓鱼岛海域,郭汝霖写下了一首五言律诗《钓屿》:“天畔一舟横,长风万里行。黄鼙浮浪远,钓屿芜波明。蜃气山将结,涛声笛共清。倚樯时浩啸,奇览慰平生”。他在诗中生动地描写了钓鱼岛及其周围海域的景象。两天后,封舟航经赤尾屿时,郭汝霖又写了一首五言律诗《赤屿》,记载了在海上遇危而安的奇异经历。

时隔十八年之后,中国册封使萧崇业在奉使册封琉球时所作的诗歌中,也有关于钓鱼岛等中国海上岛屿的咏唱,他在《见山谣》一诗中写道:“平嘉岭已逾,鸡笼屿安在?花瓶隐不浮,钓鱼沉翠黛”。在诗人笔下,钓鱼岛、平嘉山、鸡笼屿、花瓶屿这些海山岛屿,与武夷山等八闽之山勾连,它们都是福建全境那些“巉岩不可攀”的山峰之一,是八闽山脉在海中的延伸。

清代较早歌唱钓鱼岛的诗人是周煌。他在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作为册封副使在前往琉球途中,作了一首《望钓鱼台》,“一发青山认钓丝,投竿终古拂珊枝。试看今日舟人喜,不是临渊起羡时”。诗中描写了人们在海上望见钓鱼岛的喜悦心情。周煌此行还作了七言律诗《海上即事四首》,其中第三首也是在钓鱼岛海域所作。

此次册封使团随行人员王文治在其所作诗歌《渡海吟》中,也有关于钓鱼岛与黑水沟的描述。他在诗中清楚地指出,黑水沟是中国与琉球王国的“分疆”,是天然的海界,阐明了位于黑水沟西南面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

清代在钓鱼岛海域作诗最多的诗人当数嘉庆年间册封正使赵文楷。嘉庆五年(1800年)赵文楷率领使团赴琉球举行册封大典,他此行作诗五十首,其中《过钓鱼台》、《渡海放行歌》、《十一日见姑米山》等诗都是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所作,不仅表现了使团一行在海上所经历的风浪之险,也留下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的历史见证。(记者张建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