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政府采购锐减 月饼销售商“阵地”转移

2014-07-30 07:25:3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瑜辉  
分享到:

中秋、国庆临近,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禁用公款送节礼。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反腐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依然不能放松警惕,需持之以恒遏制反弹回潮的送礼歪风。

“节前禁令带来的变化,感受很明显。”湖北宜昌市商务局公务员小邓说,“单位之间的送礼、请吃喝少了,大家不再花费大量精力搞关系,更多精力集中在搞好业务上。”

自去年中纪委强调要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不正之风以来,月饼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震动,来自政府机关的月饼订单大幅减少。

武汉一家五星级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4000-5000元的月饼礼盒供不应求,能占到当季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如今好景不再。

“再过一到两个星期,月饼就上市了。从今年订单情况来看,预计和去年持平,销售额只有前年一半不到。”这位负责人说,“今年我们主打包装更为简单、价格更加实惠的平价月饼。”

萧氏茶叶集团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向清华说:“以往我们的月饼销售中,有近40%是政府采购。今年基本上没有。”

为适应市场变化,萧氏集团今年7月初就启动了月饼的营销工作,将销售重点定位大众市场,并推出了茶月饼等系列特色产品。价位方面,由以往的高价位月饼为主,调整为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包装方面,也舍弃了豪华的包装,用简化的特色包装招揽顾客。

虽然节前“禁令”给月饼市场带来不小的影响,但一些商家也在积极寻求应对之策。

相比往年,今年月饼市场兴起一批以月饼销售为主要内容的微信公共号。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公共号支持微信在线支付,不仅能购买实物,而且还可购买提货券、电子礼品卡等。

“新型支付手段规避以往大批量购物支票结算的诸多问题。”一位网络卖家告诉记者,“除了在线支付,还可以全国范围内送货上门。”这样给不少公款消费行为披上了“隐身衣”。

在网络和手机平台上,月饼提货券、电子礼品卡等比实物月饼更受欢迎。记者从武汉一家知名月饼店的微信公共号获悉,购买月饼券后即可获取相应卡号和密码,凭借两串字符数字,任何人都可在门店提取礼盒。

除此之外,月饼搭配大闸蟹、红酒等月饼卡也大有市场。这类月饼卡有效期从半年到一年不等,可以全国范围送货上门。甚至开发票也不成问题,一位公共微信号负责人说,发票用途可按照需要开办公用品、出差住宿等。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中央一系列节前禁令让民众印象深刻。先是春节抓“舌尖上的腐败”,接着清明节抓“车轮上的腐败”,中秋抓“月饼盒子里的腐败”,元旦又抓“纸片上的腐败”……

“中央整治‘四风’,狠抓重要节假日,彰显中央纠正‘四风’的决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说,对于网络新形式的违规违纪行为,纪检机关应加大执纪力度。遇到典型问题还可以曝光形成震慑。

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地方存在的公款送节礼现象,不仅造成了公款浪费,还败坏了社会风气。一些官员对纠正“四风”仍存侥幸之心、观望之念,反映出不正之风具有顽固性。目前中央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对公款送礼等行为作出明令禁止,彰显中央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罗鑫 梁建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