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社科院专家:中国下半年或面临热钱流出压力

2014-07-28 07:22: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2014年第二季度,发达经济体总体上企稳回升,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 E3)政策可能在2014年10月正式退出,并可能于2015年二季度前后首次加息。同时,日本与欧洲正在积极采取宽松的政策或措施,稳定经济和国内金融市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美国正式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Q E3),我国在下半年可能会面临一定程度的热钱流出压力,国内货币政策应该对此提早做好政策储备。

发达经济体曲折复苏美国量化宽松退出

2014年第二季度,发达经济体总体上企稳回升,比较重要的两点为:1)美国在就业市场、房地产市场和消费零售市场进一步回升,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 E 3)政策可能在2014年10月正式退出,并可能于2015年 二 季 度 前 后 首 次 加 息;2)日本与欧洲正在积极采取宽松的政策或措施,稳定经济和国内金融市场。总体上来讲,发达经济体中的美国与日欧出现政策上的分化,一方美国在收紧货币政策,另两方(日本和欧洲)在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下半年美国经济可能从一季度的G D P环比折年 率- 2 .9 %上 升 逐 步 至 潜 在 产 出(3%)以上(我们预计3、4季度美国季度G D P环比折年率均为3 .3%)、美国正式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Q E 3)。

展望下半年,逐步回升的美国经济与量化宽松政策正式退出,可能使得热钱开始回流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按照我们构建的月度热钱监测体系和预测模型,我们预计下半年我国存在热钱流出的风险,货币政策需要提前对此做好防范措施。

美国经济下半年企稳回升至潜在产出水平附近、正式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 E 3)等因素可能使得我国在2014年下半年有热钱流出的风险。

预测热钱流动的三因素模型-人民币升值预期(相对于美元),中美利差和经济增长差异,这三个因素影响热钱流动。

2014年下半年热钱可能流出中国。根据我们的预测,美元汇率可能伴随着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而走强;同时,我们预计中美利差可能缓慢收窄;美国G D P增长2014年下半年逐步抬升,而中国2014年下半年可能基本持平。按照我们的三因素模型,综合汇率趋势/中美利差/基本面差异在2014年下半年的变化趋势,我们认为热钱可能在2014年下半年流出中国。货币政策应该在热钱流出之前,做好应对预案,保证基础货币的适度充足。

中国经济:二季度改善,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690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 .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 .4%,二季度增长7 .5%。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0%。总体来说,二季度中国经济温和改善,全年完成7 .5%左右的增长目标虽然具有一定的压力,但有信心完成。我们预测我国2014年3、4季度GDP同 比 增 速 分 别 为7 . 5 %和7 . 6 %, 全 年GDP同 比 增 速为7.5%。核心基准假设为:下半年房地产增速逐渐回落至10%,消费增速稳定在12%,出口名义增速为7 .5%,基建投资增速为28%。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随着人口结构、劳动力成本等要素禀赋的变化,我国经济潜在增速正在经历一个系统性下降的过程,应该逐渐适应经济增长新常态,积极改善经济增长结构,实现有质量增长和可持续增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