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乌克兰政府军正压缩民间武装控制范围

2014-07-26 16:57:0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分享到:

俄罗斯调查部门和安全部门官员25日证实,当天有40多枚乌克兰迫击炮弹落入俄罗斯西南部边境地区。马航MH17航班客机17日在乌克兰东部坠毁后,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东部冲突地区继续激烈交火。

目前,乌克兰政府军正在压缩民间武装的控制范围。分析人士认为,双方未来的战斗可能会在核心城市展开。但24日又有消息说,乌克兰当局从8月起可能缺乏军费支付军队工资,这为政府军下一步行动增添了不确定性。

政府军攻打核心城市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1日要求政府军,停止在马航MH17航班客机坠机地点附近的军事行动。但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多地的交战仍在继续。

从21日开始,乌克兰政府军出动特种部队进攻民间武装控制的顿涅茨克市,并取得一定进展。

乌克兰当局“反恐行动”指挥部说,近日,民间武装放弃了顿涅茨克郊区的阵地,向市中心撤退。在交战正酣的卢甘斯克州,当地民间武装24日发布消息说,该州北部几个城市失守,已被政府军控制。

就目前形势判断,乌克兰当局打算乘胜追击。刚刚提交辞呈的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24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反恐行动”将继续,政府会尽力把平民伤亡降至最低。

此外,乌克兰当局还打算扩充兵力。乌克兰议会22日批准了总统波罗申科提交的部分动员令,启动局部动员。

局部动员是乌克兰的一种临时征兵方式,通常在国家遇到危急情况需要加强军事力量时实施。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帕鲁比指出,部分动员令实施后,将为政府军增加15支作战部队和44支战斗保障部队。

民间武装开始吃紧

据了解,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控制地区的界限并不分明,双方战线犬牙交错,一些地区被双方交替控制。本周以来,地面战况对民间武装来说相对不利。总体来看,政府军正在压缩民间武装的控制区域。

冲突焦点城市顿涅茨克的城区此前一直被民间武装控制。但据新华社记者在顿涅茨克所见,本周以来,战火已从郊区蔓延至市区边缘的火车站附近,并导致大量平民撤离。

不少民间武装一直住在顿涅茨克市中心的一所大学校舍内。据了解,近几日,民间武装已开始在校外挖壕沟,设置掩体。

但民间武装并没有溃退。“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推特账号23日发文称,民间武装包围了政府军控制的机场,阻止了政府军向市中心的进攻,“敌军突围的企图遭遇失败,装甲车队损失严重”。

此外,顿涅茨克民间武装日前还击落了乌克兰军方的两架战斗机。乌克兰军方也承认,有两架苏-25战斗机被击落。

短期内仍难决出胜负

目前看来,交火双方均没有让步意图。乌克兰当局打算乘胜追击,民间武装也欲继续抵抗,东部地区战事短期内仍将持续。

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政府军的武器装备比民间武装更多、更先进,并拥有绝对的空中优势。而东部民间武装重型武器稀缺,难以打阵地战。如果战事照此发展,民间武装的控制区域将会被逐渐压缩至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等大城市。

俄罗斯军事专家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指出,如果民间武装决定在大城市市区继续战斗,那么战事将会持续更长时间,巷战也将会导致更多平民伤亡。

不过,据最新消息,乌克兰财政部长什拉帕克24日说,东部地区冲突已持续数月,此前拨付的资金接近用完,政府最早可能于8月1日起无法支付军队的工资。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政府军能否继续作战难以预料。

此前,国际社会把停火希望寄托在乌克兰、俄罗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三方代表组成的联络小组身上。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发生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大加指责,认为俄罗斯是这起事件的“帮凶”甚至“肇事者”。欧盟25日宣布,采取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西方的这一立场使国际调停乌克兰危机的希望更加渺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