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经济向好难掩结构隐忧 印度经济整改迫在眉睫

2014-07-25 10:48:01 吕鹏飞 邹松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琼 陈瑜辉  
分享到:

自印度新政府5月底上台以来,印度经济指标一路向好。印度财政部近日向印度议会提交的经济调查报告指出,2014—2015财年印度的经济增速在5.4%—5.9%之间,如果政府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治理能力,印度经济有望重新回到7%—8%的增速。这与世界银行此前预测的5.5%数值相近。

印度工业联合会经济政策和税收专家丹尼斯·哈西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是潜力巨大的市场,对于外部世界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据分析,莫迪政府重视商业以及所推出的一系列新政,对于提振国内外投资者信心、刺激印度经济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世界银行行长金墉7月21日至23日对印度进行访问时称,印度正面临着释放增长潜力和利用巨大人口红利的机遇,世界银行将考虑如何更好地配置金融和智力资源以支持印度。

当前印度经济整体呈现积极势头。据统计,本财年的前两个月(即2014年4月和5月),印度的工业产出增速持续提高,5月份甚至达到了19个月来的最高值。今年5月,印度出口同比增长12.4%,6月出口同比增长10.2%。印度工业联合会主任班纳吉表示,工业产出连续两个月增长表明印度经济正在复苏之中。为进一步刺激经济,印度财政部近日提交的本年度财政预算,提议将保险和国防工业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例限额提高到49%。印度工业政策促进局甚至建议,在高铁、城际铁路以及货运专线领域采取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模式,允许这些领域外国直接投资的比例可达100%。

不过,印度经济尽管出现了积极的势头,但其中的结构性矛盾并未得到根本性的改善。通货膨胀居高不下是印度央行保持较高基准利率的重要原因。《印度时报》报道称,6月,印度多数城市西红柿价格上涨了200%,洋葱价格则上涨了50%—70%,尽管印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遏制物价上涨,但见效不大。特别是今年雨季迟来,雨水比正常情况之下减少43%,对于印度西北部和中部地区的农业打击尤大,这些地区的粮食产量占到了印度全国总产量的70%。灾情使得印度的物价进一步上涨,从而对印度当前经济决策形成巨大压力。

目前,外资成为印度政府所倚望的促进经济增长的法宝。印度政府寄希望于利用外资发展本国的制造业。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曾提出到2025年将印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提高到25%左右。不过,据印度政府5月所发布的一份外国直接投资情况报告,自2012—2013财年至今,外国直接投资所集中的前5个领域分别是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通信、计算机软硬件和制药,流入制造业的投资占比很小。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进入印度仍面临重重障碍。印度新修订的《征地法》是外资项目在印度常遇到的重大障碍之一。该法案规定,公私伙伴关系类项目征地须征得70%的被征地对象的同意,而私人项目征地则须征得80%的被征地方的同意,这也导致外国直接投资项目在印度常常久拖不决。

印度工业联合会经济政策和税收专家丹尼斯·哈西姆告诉本报记者,印度需要经济改革。它的第一个突破口应该是税制改革,各邦不同税率应趋向一致,这将极大促进印度国内的商品流通,同时也为引进外资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印度也应在保险、劳动法等方面进一步改革,为劳动者创造新的用工环境。另外,印度也必须加大对小型私营企业的扶植力度,为它们参与国际合作创造便利条件。在吸引外资方面,哈西姆认为中印两国间的合作潜力巨大,两国相邻,在人员、资金和技术方面等多方面有互补性,即将在印度设立的中国工业园将极大地促进这种合作。(记者 吕鹏飞 邹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