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多地争抢建设国家公园 专家称很多旨在提速GDP

2014-07-19 06:53:41 温泉 来源:瞭望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博弈国家公园

“保护与利用的平衡,是一个整体的平衡,大范围内的平衡。不是一个地方既保护也利用,有可能是这个地方保护、那个地方利用。它涉及到地域公平的问题,涉及到保护地老百姓的利益,只有国家可以协调这个事”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温泉

目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在牵头研究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思路,制定试点方案。

据有关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已于5月开始召集相关部委和专家学者进行过多次讨论。

这项工作并不轻松。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已经大致形成了九大类自然和文化遗产地管理体系,其总面积占国土面积的近20%。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决定之前,这些自然和文化遗产地的管理权限,分散在相关各部门和各地方政府。“国家公园体制”的建立,或将全面深化改革其管理方式。

虽然国家发改委的工作一直在低调进行,但是在全国多地,关于建立国家公园的竞争已然拉开帷幕。

争抢“国家公园”

今年年初,湖北省提出支持神农架等地创建国家公园;湖南省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提出要建设一流国家公园;西藏也称将于今年开展国家公园建设试点,争取逐步将珠峰、雅鲁藏布大峡谷、纳木错、玛旁雍措纳入国家公园建设试点范围。

地方热情升温的背后,不乏部门竞争色彩。今年年初,湖北省林业厅向国家林业局递交申请,请求将湖北列为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西藏提出建设国家公园试点的消息,则来源于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国务院职能部门层面的行动也已开始。

国家林业局书面答复本刊记者称,“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要求一提出,国家林业局便深入云南、湖北、安徽等地积极组织开展系列调研,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还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4月28日,由国家林业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联合主办的“国家公园建设研讨会”在昆明召开。同时,国家林业局在总结推广之前在云南的试点经验,并加强向中央报告林业部门有关国家公园建设的工作和设想,多次与综合部门汇报沟通,介绍林业部门开展国家公园试点情况及对国家公园建设的具体想法。

书面答复称,该局也在探索建立国家公园制度标准,并加强宣传引导,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理解国家公园体制建设问题。

今年5月有媒体披露,根据国家林业局《关于调整充实国家林业局林业改革领导小组的通知》,青海省被列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世界遗产与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介绍,住建部组织开展了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相关研究,对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南非等国家的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践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梳理分析了国内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法律依据、功能定位和工作实践,研究认为依托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制度优势更强、实践基础更好。

2月17日,住建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研究座谈会,听取地方和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应当结合中国国情,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体制。

4月27日,住建部组织和支持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举办了主题为“我眼中的国家公园”的学术沙龙,邀请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自然保护区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就国家公园的界定、定位、体制、保护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为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建言献策。

世界遗产与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介绍,下一步,住建部还将按照改革要求和任务分工,会同国家发改委进一步深化制度、标准等方面的研究,服务和支撑中央关于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改革举措的组织实施。截至目前,国务院已设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25处。

截至发稿前,环保部未接受本刊采访。据公开新闻报道,今年3月,浙江省的仙居、开化两县被环保部列入国家公园试点,成为全国首批两个国家公园试点县。

这样的竞争早已开始。2006年,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就建立了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试点——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2008年6月,国家林业局批准云南省为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2008年9月,黑龙江汤旺河国家公园获得环保部和国家旅游局的批复开建,这被认为是我国首个获得国家级政府部门批准核定建设的国家公园。2012年,贵州称将投资3万亿元,打造“国家公园省”,这个计划依据的是2012年编制完成的《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该规划由贵州省政府、国家旅游局、世界旅游组织联合编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