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杭州公交纵火案嫌犯从小辍学 工友称其为全能手

2014-07-09 06:58:09  来源:央视《新闻1+1》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闻1+1》2014年7月8日完成台本

——他为何放火?我们又如何“防火”?

(节目导视)

解说:

倾倒可燃物,打开打火机,再点燃可燃物,他一脸的镇定。

祥捷纸业工人 曾广平:

他基本上是仓库里面的全能手,样样都做。小伙子蛮不错的。

解说:

他今年34岁,外出打工6年,自从犯罪嫌疑人包来旭的身份被公布后,很多人都在追问他究竟因为什么原因放火。

市民:

就是从后面下来的人,烧得脸都熏黑了。

解说:

32人受伤,其中15人病情危重,7月5日的杭州公交放火案又给我们的公共安全带来怎样的启示?

杭州市消防支队上城大队湖滨中队 宋靖锋:

车上是有两个破拆的锤子,灭火器也是可以用来砸窗。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包来旭为何纵火,我们又如何防火?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1+1》。在上周六,傍晚的杭州,在围绕西湖而行的7路公交车上,坐着悠闲的人们。但是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一场猝不及防的放火案,把这辆车上的人们全都推进了地狱一般的火海,那么到目前为止仍然是29人住院,其中15人病情严重。我们先去看一下其中几位伤员的情况。

伤员家属 刘大哥:

他昨天去跟朋友约会,回来的路上,烧伤25%的样子,我看了一下,有20%多都集中在脸部、头部,深度有2到3级,相当于中级。

受伤人员家属:

我妈妈坐在我后面,那个嫌疑人就坐我妈妈后面,她现在还躺在里面的ICU,但是现实中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当时其实每个人都吓到了。

主持人:

灾难可以说是从天而降,这些受害者所遭受的身心的痛苦,我们可能无法想象。那么今天凌晨,警方宣布这个案子已经告破,接下去我们首先了解一下放火的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解说:

杭州公交纵火案发生第二天,公众的视线便聚焦到了7路公交车上,那个短发、微胖,身穿浅色T恤,背着双肩包的男子身上。今天凌晨,杭州警方公布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包来旭,男,1980年3月出生,汉族,初中文化,甘肃省漳县石川乡人,近年来在浙江多地暂住落脚。

今天下午,警方通报了犯罪嫌疑人包来旭的最新情况,性格孤僻内向,与他人很少交往,在浙江暂住期间,包来旭常年孤身在外,有厌世情绪,曾向他人流露过要效仿制造恶性事件扬名的念头。据杭州当地媒体的报道,包来旭2010年开始在浙江生活,在浙江的每个城市几乎都没有住满一年,他时间较长的一份正式工作,是在一家名为祥捷纸业的工厂当仓库管理员。据工友介绍,包来旭2012年就来到这家工厂工作,主要在仓库负责切纸和运输工作,每月能有四千块钱的工资。

祥捷纸业工人 曾广平:

他基本上是仓库里面的全能手,样样都做,开叉车,开机器都可以的,因为之前我们有很多客户也这样讲过,他说以前你们仓库的小伙子蛮不错的,做事都蛮好的。

解说:

曾广平告诉记者,包来旭跟同事和客户的关系也挺好,但是去年9月底,他却因病离职了。

曾广平:

那个时候检查他说是有肺结核,就是传染病,我们本来只有几个人,吃住都是在一起,那如果真的有传染病,肯定是不能用的。

解说:

今天,记者赶到包来旭的老家甘肃漳县石川乡,探寻他来浙江之前的生活轨迹。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属于边远贫困乡镇,虎龙口村在山沟里经济条件更差,村里年轻人很少,基本上都外出打工。

童俊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记者:

他上面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他是最小的一个。包来旭自己也一直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也没有对象。他从小学五年级没读完就开始辍学了,开始跟着人出去外面打工。大概是2006年的时候回来过一趟,治了两年的肺结核,到了2008年以后再次出去,一直没有回来。6年来没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没给家里去过一封信,没给家里汇过一分钱。

解说:

据了解,包来旭得知自己患有肺结核之后,就一直没有稳定工作,经常在义乌人才市场附近出没。事发当天凌晨5点38分,包来旭斜背着双肩包,在义乌劳务市场旁一家名为富宏的小旅馆退了房,拿回了10元押金,然后就离开了义乌。当天下午4点09分,他上了杭州的7路公交车,下午5点03分,包来旭在座位上用打火机点燃了可燃物。

主持人:

案子是破了,但是人们的疑问却刚刚开始,他为什么要这么做?那么今天来自浙江警方的平安杭州权威信息说,根据初步调查,包来旭分别在兰州、广州等地打工,患上了肺结核,回来治疗后2008年8月离开老家漳县再次到兰州打工,此后再没回过老家,与家人基本没有联系。据当地居民反映,犯罪嫌疑人性格孤僻内向,与他人很少来往。在浙江暂住期间,他换过多个打工单位,常年孤身在外,有厌世情绪,向他人流露过要效仿制造恶性事件扬名的念头,这是来自警方的信息。

那么媒体也纷纷到他的家乡,到他打工的地方,在寻找为什么他要这样做。接下去我们就连线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的记者童俊,他现在就在包来旭的甘肃老家。童俊你看,经过今天的采访,你从他家人嘴里得到关于包来旭的一些什么样的信息?

童俊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记者:

主持人你好,我在包来旭的老家见到了他的父母以及他的二哥包缓旭,他告诉我们包来旭从小学习并不是很好,他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辍学了,当地很多年轻人都是外出打工的,他跟村里的年轻人一样也是外出打工。但是奇怪的是外出打工以后他很少回家,其中有一次回家的时候也就是在2006年,因为他得了肺结核回家治病,但是在2008年的时候,他再次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直到事件发生。特别是去年,2013年岷县地震发生的时候,家里房子都震塌了,但是他也没有打过一个电话,也没有回来过,是这样。

主持人:

好,谢谢童俊,我们来综合一下刚才童俊还有包括在短片中提供的一些信息,关于包来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么说到他的时候能做到这件事,包括他的家人,包括他的工友都说到,这是一个意外,他们都感觉到意外。因为在他们的眼里,这个人的性格内向,甚至有些孤僻,但是待人接物相对是比较和善的,而且他的工友也说这是一个全能手。

这样的一个人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一个极端的举动,现在警方无法能从他嘴里得到信息,因为在这一车人当中,包来旭的伤情是最重的。那么警方也已经根据得到的信息,可以断定他是一个单独的人作案,并没有同案犯。

我们不妨再看一下他的纵火的一些画面,、我们分析一下:当天下午4点09分,他是从灵隐寺上车,坐下,然后是俯身藏包,在随后乘车的过程中,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他就基本上就这么坐着。直到5点03分,他是起身开始倒香蕉水,这个时候乘客已经发现不对了,3秒钟之后他用打火机点火,而处于火海最核心的,正是包来旭自己。

那接下去我们就连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王教授你看,根据乘客事后的回忆,当时包来旭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脸上是露出了“诡异的一笑”,然后很平静地去做,包括往自己身上洒,然后再打打火机,你怎么看他这个诡异一笑,流露他当时的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王大伟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这种诡异的一笑引起了社会上的重视,也引起了广大公众的愤慨,这里面到底反映了他的一种什么心理特征,或者说揭示了他到底这种犯罪的动因是什么,我们说犯罪动因,有很多种,有生理的,有心理的,有社会的,有教育的,甚至有犯罪条件的,但是我们说比如说心理特征,心理特征我们这里边要给大家讲的,所谓的心理特征,这里面我们就想,他当时是不是有反社会人格的倾向,比如说咱们在前面发现的这些情况,比如他个人可能有些自己有病,自己在生活中遇到一些困难,或者个人的性格比较孤僻等等,这些反社会的人格是不是聚集在他身上,你看到他会冷静地去做这个案,然后泼上汽油,泼这些易燃的物质,然后点上火,他把别人群众的生命安全置之不顾,以自己的高兴为主要的目标,这是不是反映出一种犯罪心理的反社会的人格特征呢,我们还要进一步的分析。

主持人:

王教授我们看,如果按照规律,这个人做这件事情不是说他偶尔就可以做这件事情,一定是有一个积蓄的过程,那么从以往包括他的工友,包括他的家人,从他性格分析来看,你觉得有没有可以从中找到蛛丝马迹的地方,而不是说断裂的,他以前并没有表现出这样的性格特征?

王大伟:

所以我们在分析一个人作案的时候,有几个问题我们是有误区的,比如说这个人是不是脸上挂着相,是不是脸上挂相就是犯罪分子,这个是不可信的也是不可取的。再有是不是有哪些性格心理特征,比如说内向的、孤僻的、外向的、热情的,这些性格心理特征是不是和犯罪有必然的联系呢?都不是,所以我们分析一个犯罪心理也好,犯罪人格的时候,必须从心理、生理、社会、教育、个人、小环境诸多方面去入手,千万不要陷到单一的成因论理去,如果陷到单一的成因论理后,它不和事实相符,导出来的结论也必然是错误的。

主持人:

好的,王教授,稍候我们会有更多的问题请您帮我们分析。放火者我们看到他是有备而来,但是坐在车上的乘客,他们是毫无提防。那跟以往的公交车放火案不同的是,在这一次放火案之后,很多人及时地去援助了,我们继续往下看。

解说:

7月5日17点06分,这位浙江杭州的网友就用手机发布微博称,东坡路庆春路公交自燃,从这位网友的配图中我们发现已经有水源在灭火,4分钟后该网友又做出更正称有人说是纵火,17点11分,该网友再次发布微博,称公交车的门窗都已打开,17点21分,另一位杭州的网友发布微博称,看到有人满脸乌黑,抱着小孩说边跑边呼救命,现场围观太多人,已经有三四辆消防车到现场,17点22分,杭州日报城市新闻中心的官方微博发布了公交车起火的消息,而当时的消息来源还是据市民爆料,17点35分,杭州日报官方微博发出了第一条来自现场的报道,目击者周大伯说,起火的是7路公交车,周大伯坐的是27路公交车,当时27路公交车正跟在7路车后面,大概相距30米左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网友媒体记者开始陆续在网络发声,18点01分,新华网发出消息,称救援人员表示有多人被送往医院,18点15分,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布了公安机关介入调查的消息。

同期声:

今天下午5点多钟,杭州公交集团7路公交车,由北向南途径东坡路衣之家百货门口时突然燃烧,消防官兵立即赶赴现场抢险。

解说:

面对突发的火情,80多名被困车内的乘客充满惊慌和恐惧,而车外的人们则从四面八方冲了过来,破窗灭火救人。

记者:

你总共救了多少个人?

现场施救人员:

差不多四五个人。

记者:

当时火是突然起来了还是怎么样?

现场施救人员:

我们都没注意,在衣之家那边,他们说起火了,我过来一看,从那边跑过来10秒钟的时间,火苗已经很大了。

解说:

因为事发路段地处闹事,路过的行人附近的店铺商家,都拿上了手边的物品投入救援,矿泉水,甚至是路障桌椅这样的东西,也派上了用场。

现场救援者:

先跳下来一个女的,是我用水浇灭的,刚好我手边有一桶水,我老公说你赶紧拿桶水,把那个女的(身上的火)扑灭了。

目击者 珠宝店保安 陈慎豪:

那时候我也自己拿了一把榔头,想把后面砸开,结果砸不开,起不了作用,就拿了两只灭火器一砸,没作用。

解说:

事发时,35岁的王韦(音)正巧开车路过事故现场,公交车的惨状让她停下了车。

市民 王女士:

有人在敲窗户求救,我当时吓一跳,出现的那个人全身是焦黑的,眼睛是血红的看不到眼白,很恐怖,当时我不知道什么情况,只是路过,不管怎么样先救人吧。

解说:

视频中,这个手拿灭火瓶砸车窗的白衣男子是32岁的李鹏涛,他说自己来来回回运出了六七个人,因为在救援过程中长时间吸入浓烟,李鹏涛的呼吸道被灼伤。今天上午,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李鹏涛等七名群众“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授予杭州口腔医院等三个群体为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时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示,他们将继续寻找7月5日事发时参与现场救援的好心人,找到一个表彰一个,让这份勇敢和爱心延续。

主持人:

其实这件事摆在了人们面前一个非常大的难题,就是面对这种从天而降意想不到的灾难,我们应该如何自救,如何救人,又应该如何提高这种防范的意识,继续连线王教授。您看王教授,在视频里面可以看到,他在洒香蕉水的时候,从洒一直到点火,一直到整个公交车变成一个火球,也就是几秒钟的时间,你觉得这几秒钟的时间,让身处其中的人怎么进行自救?

王大伟:

对,虽然只有几秒钟,可能我们的反应会慢一点,但是我们要提高防范的意识。我们警察有一句话叫“警之于先,察之于后”,老百姓有句话说得更好,说“刀伤药再好,不如手不剌口”,所以防范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我们坐公交车,我们也给大家提个醒,第一个就是我们上了车以后,如果要闻到汽油味,闻到香蕉水味,我们要提高警惕往后闪,千万可不要往前走。再有一个如果看到乘客身上带着一个大的水的容器,这个里面会不会是易燃易爆的物品,所以我们要提高警惕。第三个就是那些可疑的陌生的包裹,比如说我们坐在车上,这儿有一个包裹,突然那个人下车了,这个包裹我们千万不要打开,踢一踢碰一碰,这都是非常危险的,甚至里边有易燃易爆的物品,这是我们说的要提高警惕。

一旦发现火苗子起来了怎么办呢?我们叫弯腰捂嘴往下逃,迅速地逃离,在这里面有这么一个小规律,就是老人妇女儿童,他们的主要的任务就是逃生。我们有这么一个小的原则,叫先救助,后疏散,互相包扎顺序走,优先救助未成年,老年人、妇女、儿童就是要优先地逃生,但是警察、军人,还有一些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在这个时候遇到这种突发事件,就要果断地站出来和犯罪分子做斗争,保护人民群众,救助人民群众,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的安全。

主持人:

好,其实刚才王教授也说到了一个自我防范的问题,这个事情是发生在杭州,但是它给我们每一个人都提了一个醒,接下来应该怎么办。昨天的《新京报》就说,在这种危险到来的时候,其实不能指望外界的援助,掌握自救和互救的技能和训练,往往是保命的必须。要积极参加自救技能的培训,关注和学习各种灾难的自救技巧,这恐怕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课。

好,刚才我们关注的是怎么在技术层面去防范,很多人就会问了,在公交车,这种公交车或者公交车站这种人群聚集地,我们到底应该如何防范,我们能够防范吗?继续往下看。

解说:

西起灵隐,东至城站火车站,沿途一路绕西湖北地而行,这就是杭州7路公交车的路线,作为杭州的首条公交线路,它已经有长达92年的历史。

汪琦 记者 杭州日报集团《每日商报》:

这条线路根据《杭州公交志》,最早的是1922年就开通了。

记者:

那像7路,在杭州人的心目当中是一条什么样的公交路线呢?

汪琦:

因为它这条路线开通的时间也比较早,然后很长的一段都是经过(西湖)景区的,还有一个就是临近城站交通枢纽,所以这条线路还是客运量也是比较大的一条线路,最高的时候可能要达到6万的客流量。高峰时段可能2到3分钟一班。

解说:

然而,7月5日的那场放火案,却让人们不得不对这条近百年历史的热门公交线路担忧起来,那么7路公交车的安全设施能适应危险情况下的应急需要吗?事发后,杭州当地的媒体便一一记录下了7路公交车的安全配置状况。

汪琦:

(7路公交车)是有五把安全锤,其中四把是固定在车厢内的左前、右前、左后、右后窗框上,还有一把由司机来保管的,然后还有两个灭火器,其中一个是放在司机的座位的右侧,另外一个是在后门的边上,灭火器都有一个铁框给它固定住的。

解说:

7路车的日常安全配置应该说是一应俱全,那么在紧急时刻,它们能否保证使用呢?根据放火案当天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描述,在火势熄灭后,他们进入公交车内侦察现场,发现很多人被困的原因是破拆和逃生不得法。

杭州市消防支队上城大队湖滨中队排长 宋靖锋:

车上是有两个用手破拆的锤子的,但是还有一个东西,驾驶员座位后面有一个灭火器,灭火器也是可以用来砸窗的,这次很多人都没有用到的。然后还有一点,就是公交车车顶上有一个通风口,这个通风口也是可以逃生的,昨天就没有人用过。

解说:

而7路公交车上,还有两个可手动打开车门的应急断气开关,以备自动开关失灵时使用,但幸好放火案当天前后车门得以及时打开。

记者:

在5号当天有人使用过应急断气开关吗?

汪琦:

没有,当时那个门是马上打开的,从司机发现起火,到开门大概用了四秒钟时间。

记者:

前门和后门都是同时打开的?

汪琦:

同时打开的。

主持人:

当我们回顾这些年发生的公交车纵火案的时候,不管是在5月份四川宜宾的,还是2013年福建厦门的,还是更早前的四川成都,我们都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凶手往往都是一些社会地位低、生活处境差的人;从他们动机来说,往往希望去报复社会,甚至是以一种自杀性的去报复社会;而这个场所,也往往选择的是公交汽车或者其它的一些人流密集的地方。

那接下去我们继续连线王教授,您怎么看这种施爆者用一种扭曲的心态和方式,去报复社会,其实他报复的往往跟他差不多的这些人?

王大伟:

这个犯罪心理学,我们说他是想借这种恶性事件来给自己扬名,这实际上是心理一种严重的扭曲和一种严重的心理的失衡。他要达到的是什么目的呢?达到的是给自己扬名,这种选择显然是错误的。

我们在社会学上有这么一个观点,就是适应,比如说一个年轻人到达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他可能遇到各种困难,他可能遇到各种危机,他怎么去适应呢,有不同的层级,比如说有的人说我好好学习去考研,这是一个层级;有的人说我辛勤的劳动致富,这又是一个层级;可是有的人呢,选择一些越轨,甚至犯罪,还有今天我们这种情况,就是选择的是做一些暴力事件然后来扬名,这种选择一定是错误的,他的目标也是不能够达到的,等待他的必然是法律对他最严厉的惩罚。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王教授。我们看在杭州放火案中,包来旭采取的是一种非常极端的一种个人的行为,毫无疑问,我们要严厉谴责,并且要坚决打击。但是你看,怎么去阻止,甚至去断绝这样的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恐怕思路并不应该仅仅限制在公交车上,而是要放在公交车之外。面对这样的案件,恐怕你我都有直接的关系。好,这就是今天的节目,感谢收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