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首都各界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

2014-07-07 18:48:29 霍小光、隋笑飞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首都各界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

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

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

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俞正声主持纪念仪式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霍小光、隋笑飞)缅怀民族先烈丰功伟绩,凝聚和平发展正义力量。在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之际,首都各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集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纪念仪式。

卢沟桥畔,坐落在这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雄伟庄严。纪念馆前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纪念馆正门上方悬挂着“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巨幅标语。

上午10时,纪念仪式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现场1000多名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雄壮的歌声在广场上空回响。

国歌唱毕,现场响起深沉悠长的礼号声,全场肃立,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行持枪礼。

习近平神情庄重,迈步走上台阶,来到“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前。一名中国共产党抗战老战士和一名中国国民党抗战老战士,在两名少年儿童陪伴下也走到雕塑前。习近平按下启动按钮,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

伴随着庄严肃穆的乐曲,红色幕布徐徐开启,一个巨大的八角星形独立自由勋章浮雕呈现眼前。独立自由勋章是根据1955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议,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战争有功人员的勋章。基座下方,用中文和英文镌刻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纪念地”铭文。基座侧面的云纹及和平鸽纹饰栩栩如生。整座雕塑寓意中国人民为追求和平正义、捍卫民族独立自由而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

习近平在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习近平指出,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从卢沟桥事变肇始,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在此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呼吁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抵抗日寇侵略、驱逐日寇出中国。

习近平强调,从那时起,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习近平强调,我们在这里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就是要缅怀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过程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就是要缅怀为追求和平正义作出重要贡献的人们,告慰在那场战争中不幸遇难的同胞们。我们永远缅怀他们、铭记他们。

习近平指出,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史册上可歌可泣的一页,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一章。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使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