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南京:男子花3000万建抗战博物馆 将赴日参展

2014-07-06 07:59:49 毛丽萍 胡玉梅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件件文物“淘”来不易

“这里的每一张老照片,每一件文物,都是我自己挑选自己布展的。”不过,吴先斌还是很遗憾地表示,相比公办博物馆,民间博物馆学术力量不足,征集文物时触角不如公办的敏锐。

尽管如此,他还是到处在“淘”。

让吴先斌感到颇有价值的是一张侵华日军自己拍摄的南京仙鹤门大屠杀的照片。照片上尸横遍野,惨不忍睹,是日军在南京屠城屠乡的有力证据。

“侵华日军为了炫耀战功,各部队都有出写真帖的习惯,这张照片就出现在日军攻打南京部队之一的伊东部队的写真帖内,是5年前我从一个东北收藏家手中花钱买的。为了购买这套资料,我坐了10个小时的火车,嘴皮子都快磨破了,整套资料共花去5万元。”

“我不觉得价钱高。虽然以前有记录日军在南京仙鹤门暴行的文字史料,但图片史料比较缺乏,而‘一张照片胜过1000个单词’。” 吴先斌说。

据了解,包括这张照片在内,吴先斌收藏的78张历史照片,已被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馆馆员曹必宏编撰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历史图像》采用。

吴先斌还从一名钟姓的南京人手中购得日军轰炸南京、屠杀平民的历史照片,摄影者为著名学者顾毓秀的表亲、后来加入中共的薛宝鼎。研究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的王卫星说,这是对现有日机轰炸南京的历史照片的重要补充,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在这家民间博物馆中,还有日军大屠杀期间江南水泥厂难民区中方管理人员贾瑞林使用过的望远镜、徐莘农等记载难民区真实情况的书信……

这么多年来,吴先斌先后去过长沙、重庆、广州等城市,投入大量资金去搜集日军侵华史料。

陈列厅里有一张看上去皱皱的名片,字体均为竖写,正面是陈中柱的名字和头衔:鲁苏皖边区游击第四纵队司令陈中柱。1938年底,陈中柱担任鲁苏皖边区游击第四纵队少将司令,此后几年里,他积极与新四军配合,坚持在苏中、苏北地区开展对日游击作战,屡立战功,威震敌胆。1941年初,日伪军分几路大规模“扫荡”,围剿鲁苏皖边区游击部队,主要矛头对着陈中柱指挥的第四纵队。激烈的战斗中,陈中柱身中六弹壮烈牺牲。后头颅被日军割下,带到泰州向日酋南部襄吉请功,因此陈有“断头将军”之称。

2012年8月,陈中柱远在澳大利亚的女儿获悉父亲名片后,专程赶到博物馆,写下一段话:“爸爸,我今天见到您的笔迹和印章,回忆往事,又像见到您一样。”

“每一个藏品都有故事。”吴先斌一直说。

为省钱,一个人既当馆长又当讲解员

虽然博物馆很小,但吴先斌已经接待参观者16万余人次。

来这里参观的,虽然大多都是自发寻来,有附近的邻居,有大学生,有学者,也有抗战老兵的后人们……但吴先斌透露,也有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以及美国、日本等世界各地的外籍访问团。

他说,能来这里参观的都是有缘人,如果一个观众在博物馆里逗留20分钟以上,他会去主动搭讪,亲自当讲解员。

那么多人来参观,为什么不配专门的讲解员,吴先斌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其实,我也挺想配讲解员,但经费吃紧,只要得空,我就自己客串当讲解员。”他说,他一年最起码给观众讲解五六十场。

一个人既是馆长,又是研究人员,还是讲解员,吴先斌又不好意思地笑了,经济压力挺大的。据介绍,这么些年,他已花了3000多万元。

吴先斌坦言,目前博物馆如果要正常运转,光水电费,每年需要30来万元。而博物馆员工,每个人一年工资七八万元下不来。为了让资金更多地用于搜集史料,吴先斌十分节约,他省下火车的卧铺费,千里迢迢坐硬座,甚至站着,去外地“淘宝”,一站就是10个小时。

不过,再省,他也没忘了把这个馆跟国际接轨,“现在,博物馆都要和国际接轨,微博、微信、WIFI,样样要有,还要有声光电,我这个博物馆也面临瓶颈。”为了博物馆运作,吴先斌聘请了7位工作人员,这让一个人的团队,变成了8人团队。如今,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有了自己的官微、微信平台,馆内空调机上贴着博物馆的二维码,上面标着:本馆WIFI全覆盖。而他聘请的7人工作团,现在正在台湾,成立了口述历史调查组,正在倾听抗战老兵的故事,将来和公众分享。

从几年前开始,他还带着志愿者们开始了一项新的工作:陪伴幸存者,看望老兵。陪老人聊聊天,不谈战争,就拉拉家常。

“我感觉战争的阴影在他们心中始终没有散去,但他们并没有抱怨什么,而是平静地度过自己的晚年。”吴先斌感慨道,“看着他们,我深深地感到,和平是多么幸福。如果更多人意识到这一点,那么许多悲剧就不会重演。”

72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肖像,200多个老兵的手印……吴先斌说,他必须要“赶时间”。

8月,他将自费前往日本参展

每年的8月份,也就是日本盂兰盆节前后,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在日本各地巡回举办《为了和平揭露战争的展览》,展出日本侵华战争暴行的历史照片以及文物,展览前后历时20多天。今年8月,吴先斌将带着28幅反映日军侵华暴行的照片到日本参展。

吴先斌介绍,这个展览主要围绕战争与和平主题,内容涉及“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七三一”和“一00”细菌部队,南京大屠杀、从军慰安妇问题、日本的战争责任、日本对东南亚各国的侵略,以及靖国神社、教科书问题等十几个专题。同时,也展示日本遭受原子弹爆炸所受到的伤害。展览文物一般会达几千件,其中包括相当一批日军侵华的物证和日军在中国各地犯下罪行的照片。

据介绍,这些文物多来自日本民间。而在每年展出时,都会在日本国内引起不小的轰动,反响强烈。

但每年的展览也都会遭到日本右翼势力的抵制和破坏,比如用高音喇叭进行“声音轰炸”等,可是右翼的捣乱从来就无法真正阻挠这个展览的进行。

在今年的3月份,吴先斌收到了《为了和平揭露战争的展览》的组织者的邀约,他觉得这个活动对于宣传那段历史真相有着重要的意义,便立即决定自费参展。

这是中国民间相关团体第一次参加这个主题活动。据介绍,这次展览,会有两个日本人现身说法,一个是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近藤一,另一个是因为各种原因来到中国,后来加入八路军参加过中国解放战争的日本人前畑信男。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28幅照片是吴先斌精心挑选出来的,全是有关南京大屠杀典型的,“每张照片都是日本人自己拍的,每张照片都有出处,哪个出版社出的,让日本右翼无可挑剔。”

因为展览场地费用很高,吴先斌只能带28幅藏品去日本,不过,对于这位南京城的后代来说,这才刚刚开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