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南京:男子花3000万建抗战博物馆 将赴日参展

2014-07-06 07:59:49 毛丽萍 胡玉梅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4分钟的短片,成为心中的痛

说起为什么建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时,吴先斌笑了。

“许多人都会问我,你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代吗,我说不是;你是抗战老兵的后代吗,我答,也不是;你是八路军、新四军的后代吗,我回答,什么都不是。有时候为了满足大家的一些好奇心,我矫情地回答:“我是南京城的后代。”收起笑容,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每当回答这个问题时,他都会想起1983年的那个冬天。

那时候,吴先斌还是一个20出头的毛头小伙,在南京大学电教室工作。

一天临近下班的时候,他桌子上的电话响了,领导几乎用命令的口气说:“你不能下班,马上有位历史系的老师拿一盘从美国弄回来的内部材料,必须在专业的设备上才能播放,你得把这件事处理好。”无奈的他留了下来,没多久,就见老主任陪着一位非常清瘦的老师来了。吴先斌将磁盘放进录像机内,屏幕上出现的画面既无注名,也没声音,整个影片没有一句叙说结构的描述,只有一段段剪辑而成的生硬画面,“画面中人物痛苦的表情告诉我这座城市曾经发生过什么。”老师说,这是马吉先生在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期间拍摄的14分钟短片。

14分钟,让吴先斌感觉窒息。

“后来,我知道了这位老师的名字叫高兴祖,一个令所有研究近代史的人肃然起敬的名字。”吴先斌说,这段无声短片一直在他心中挥之不去。

一本旧画册,间接促成了“民间抗战博物馆”

一晃10几年过去了,吴先斌迷上了逛朝天宫古玩市场,“也谈不上什么古董,就是喜欢买一些老南京的玩意儿。生活在这个城市这么多年,我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这个城市的过去。”

2004年的12月,他又去了,可是具体几号,他记不清了。

印象中,那天他转了几圈都没发现什么。

就在一无所获时,一阵“南腔”与“北调”的对话,吸引了他的注意。“北调”说:“这是你们南京的东西,你还嫌贵了?”“南腔”答:“就是南京的东西也不值一万二啊?”

闻言,吴先斌先是愣了一下,然后循声望去,在一个东北人的地摊上有一位南京人举着一本泛黄、残缺不堪的画册,双方正在讨价还价。出于对高额叫价的好奇,他凑了过去。

由于价格谈不拢,那位南京人无奈地离开了。

捡起那本没被买走的旧画册,吴先斌看到了一张既熟悉又陌生的照片,熟悉的是照片主位置上的中央大学大礼堂,陌生的是校园中没有一个学子,有的是持枪荷弹、充满杀气的日本兵。吴先斌说,当时他感觉到了阵阵寒气。

但“热血总是能战胜寒冷”的,最终吴先斌花一万元买下了这本画册。

当天晚上,他彻夜未眠,“我对那段痛苦的历史了解也仅限于教科书,概念清楚细节模糊,我得找个专家问问。”

经朋友介绍,他认识了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张连红,当时,张教授说,“我们南京大屠杀史研究还是很落后,且落后于日本。”

“我们长期以来研究的都是宏观史,微观史无人问津,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我们国家一直都是以公职人员为主导的研究队伍,没有社会力量的参与,而研究微观史恰恰是要社会各种人员的参与……”听着张连红的话,吴先斌非常吃惊,从此,他开始专门搜集抗战方面的史料。

2006年,为了心中那个“知道”,也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知道”,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通过审批,在安德门附近“问世”了。

博物馆很个性,珍藏了3700多件珍贵文物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民间抗战博物馆的开馆,还曾入了“南京市建国六十周年大事记”。曾经,“企业家吴先斌开办民间抗战博物馆有什么社会意义”是江宁区学生初中升高中会考模拟试卷的一道试题。

吴先斌认为,这是这个城授予他的一面“没有公章的奖状”。

与国内大多数博物馆一样,周一闭馆,其它时间免费开放,只是这个博物馆的装潢充满了个性。

黑色的外墙,上面印有一面超大国旗。

“一个没有危机感的民族是无望和无救的。”入口处墙上镌刻着田汉的名言警句,震撼着每一位参观者的心灵。

走进展厅,迎门是堵墙,上面镌刻了巨幅《义勇军进行曲》词谱,慑人心魄;侧面悬挂着的72张神情各异的幸存者照片,均为吴先斌采访时所摄,象征着当年那段黑暗的大屠杀史;雪白的墙上,参观者笔迹各异的签名和留言,则是一种无声的震撼。

“这个博物馆里,你可以感受到我个人的浓浓情感,我这里没有标语口号,只有文物在讲述历史。”他说,他这个馆里现在已有3700多件珍贵文物,4万余册抗战类书籍,其中关于抗战历史的孤本善本就有2000多本。

“这也算是我给南京城留下的一笔财富吧。”吴先斌抬起了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