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组图:日本甲级战犯及其最终下场大盘点

2014-07-05 10:43:15 荣维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木村兵太郎:出任缅甸派遣军总司令,放任日军暴行

下场:绞刑

1948年11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判28名日本战犯分别犯有“反和平罪”、“反人道罪”和“违反国际法的战争犯罪”,有7人被判处绞刑,其中就包括木村兵太郎。木村兵太郎担任过近卫内阁、东条内阁的陆军省次长,后被派赴缅甸任日本派遣军总司令。不过,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日本辩护方为他鸣冤叫屈,称他不过是陆军大臣的助手,不应该负有战争责任。这里,有必要说明他在侵略战争中的所作所为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宣判依据。

木村兵太郎是土奇玉县人,1888年9月出生,毕业于陆军士官学校和陆军大学,历任参谋本部部员、驻德国大使馆武官、陆军大学教官等职。1929年伦敦裁军会议时,他作为随员参加了会议,当时就积极主张摆脱西方国家对日本的约束,鼓吹自主发展军备。

诺门坎战役日军遭重创后,积极筹划对苏联开战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木村先后任野炮第22联队长、整备局统制课长、兵器局长、第32师团长等职,1940年升任关东军参谋长。是时,由关东军挑起的诺门坎战役刚刚结束,日本中央军部迁怒遭受重挫的关东军,由梅津美治郎和木村兵太郎接替关东军司令官和参谋长职务。木村上任后,继续坚持陆军派的强硬立场,积极酝酿关东军特别大演习(简称“关特演”),筹划对苏开战。

1940年7月,东条英机就任近卫内阁的陆军大臣,上任伊始就暴露出实施军事独裁、发动更大战争的野心,积极拉拢和拼凑自己的亲信班底。时为陆军大将的木村兵太郎成为东条的首选对象,被推举为陆军省次长。从这时开始,木村作为东条最为信赖的部属之一,伙同东条等人把战火烧向太平洋战场。

1941年10月,近卫内阁宣布总辞职,东条英机趁机登台组阁,不仅出任内阁总理大臣,还身兼陆军、军需、内务大臣等职,木村兵太郎虽然仍居陆军省次长之职,但实际上与军务局长武藤章共同执掌起陆军省的大印,为东条内阁发动更大的军事冒险筹划一切。10月24日,东条内阁主持召开大本营联席会议,按照陆军省提出的计划全面部署了对美开战的一切事宜。会后,南方陆军部队迅速向作战地点集结,海军也以鹿儿岛为模拟作战场所,终日进行袭击珍珠港的作战演习。在这一系列的军事部署中,木村是具体的策划者和指导者。11月5日,御前会议召开,最后批准了木村等人提出的陆军省对美、英、荷作战计划,决定于12月初正式宣战。

出任缅甸派遣军总司令,放任日军暴行

太平洋战争打响后,日本陆军相继占领了新加坡、香港、菲律宾等地,1942年5月,又占领了缅甸。翌年8月,日本政府假惺惺地宣布承认缅甸“独立”,并在仰光设立日本驻缅甸大使馆。

事实上,日本侵略军从占领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域的第一天起,就露出凶残和贪婪面目,疯狂掠夺这里的资源,残酷镇压和屠杀当地民众,妄图以血与火维持殖民统治秩序。其中,有被称作“巴丹死亡行军”的虐待英美战俘的恶举;有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疯狂“大检举”、“大逮捕”,屠杀无辜平民的暴行;特别是从1942年11月到1943年10月间,占领军为了修筑泰缅铁路,强迫数十万英美军战俘和劳工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服苦役,先后有一两万名战俘和25万名劳工悲惨死去……这一切都是木村担任陆军省次长期间日本军队在各地犯下的战争罪行,除陆军大臣负有责任外,木村也难辞其咎。

1944年7月,东条内阁被迫总辞职后,木村兵太郎出任缅甸派遣军总司令,木村上任以后,对日本军队的残虐行为继续采取放纵的态度,甚至强征30余万名印度尼西亚壮丁充当“兵补”,驱赶他们到缅甸和新几内亚作战,其中有90%的人悲惨地死在热带丛林中,也给缅甸人民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木村负有不可推卸的罪责。

当时,随着日本海军联合舰队的崩溃,日军在东南亚各个战场也呈现出不可挽救的颓势。木村拼命组织军队固守阵地,力图扭转败局。1943年10月,中美和英印联军开始反攻缅甸,木村指挥的三个师团损失惨重,不得不收缩兵力,节节败退。到1945年初,中美和英印联军逼近仰光,木村面临着岌岌可危的态势。1945年4月23日,木村丢下部属和军队,只率几名随从乘侦察机仓皇逃出仰光,日本在缅甸等地的殖民统治宣布崩溃。

极力推脱罪责但依然被绞死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美国占领当局以木村参与和策划对美、英发动的侵略战争而将其列为A级战犯嫌疑人。

1948年11月12日,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定犯有“共同谋议侵略战争罪”(反和平罪),对中国的侵略战争罪,对美国的侵略战争罪,对英国的侵略战争罪,对荷兰的侵略战争罪,以及“违反国际法的战争犯罪”(包括授权、命令、允许违法行为,无视违法行为的责任)等共计7项罪名,被判处绞刑(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下的战犯多为6项以下罪名)。

当时,日本辩护方称,木村不过是陆军次长,地位低微,不应视为主要战犯。

但起诉方指出,木村是陆军省仅次于陆军大臣的人物,实际上承担陆军大臣的职责,他不仅赞同陆军大臣的政策,而且是具体推行这一政策的实际首脑,包括他任职期间日军违反战争法规的行为,他都负有决定性的责任。1948年12月23日,木村在巢鸭监狱被处绞刑。

武藤章

  武藤章:下令日军随意在南京市内宿营,酿成了南京大屠杀

下场:绞刑

武藤章1892年12月生于日本熊本县,1920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大学。其后,他先在日本陆军教育总监部工作,后调入陆军参谋本部第二部,负责搜集国际情报。1933年,武藤章奉命到中国中部和南部搜集情报;1934年调赴东京步兵第一联队;1936年重被调到中国,任关东军参谋部第二课课长。搜集情报为武藤章所擅长,经他整理的情报和实地调查报告对日本侵略中国发挥了不少作用。1936年,他被晋级为大佐。

关东军侵略东北期间,为了达到分裂中国并侵占绥远的目的,策划了德王成立伪“蒙军政府”事件,但因中国军队傅作义部发动绥远抗战,德王失败。武藤章参与了绥远事件的全部过程,并出面善后,指挥德王后撤以保存实力。1937年,武藤章调任关东军参谋部第三课课长,负责制定作战计划、建立兵站、组织兵员等。

卢沟桥事变发生,如同服了兴奋剂,认为是“愉快的事情”

1937年7月7日,以卢沟桥事变为标志,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这对于武藤章来说,如同服了兴奋剂。他迫不急待地打电话给时任关东军参谋部第二课课长的河边大佐说:“愉快的事情发生了!”

但战争开始后,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出现了战争指导方面的意见分歧,发生了“扩大派”与“不扩大派”之争。所谓“不扩大派”,只不过是从“北进”的战略考虑,希望有更多的兵力以备将来向苏联开战,因而希望把对中国的侵略暂时限定在一定区域;而“扩大派”则是从“南进”的战略考虑,希望以速战速决占领全部中国,继而向太平洋地区扩张。

武藤章是“扩大派”主要成员,坚决主张立即扩大侵华战争,不仅向华北,同时向青岛和上海出兵。最后,武藤章等人的意见占了上风,日本的侵略战火很快在中国大地蔓延。武藤章也因提出扩大侵华战争计划,得到参谋本部的赏识,破例让其赴皇宫晋谒天皇。

武藤章不仅提出扩大侵华战争的主张,而且身体力行,成为扩大侵华战争的先锋。“八·一三”事变后日军进攻上海,但遭到了中国军队的顽强抵抗,并未达到速战速决的目标。于是,武藤章又提出派兵在杭州湾登陆的建议。他的建议得到采纳后,日军攻占上海的计划得逞。因献策有功,他被任命为华中方面军副参谋长。武藤章就任新职后,又提出立即进攻南京的建议。1937年12月1日,日本大本营采纳了他的建议后下达进攻南京的命令。

下令日军随意在南京市内宿营,酿成了南京大屠杀

1937年12月13日,日军占领南京,随之而来的是30万中国同胞惨遭杀害的灾难,武藤章是制造这场灾难的罪魁祸首之一。12月17日,华中方面军为庆祝日军占领南京,在一片血泊中举行入城式,武藤章紧跟在骑马的松井石根后面,乘汽车抵达南京中山门外,又陪同松井石根,自中山门至中国国民政府官邸,检阅列于两旁的侵略部队。当时武藤章以华中方面军副参谋长的身份,负责日军在南京地区的宿营安排。武藤章宣布南京城外宿营地不足,日军官兵可以在南京市内随意选择宿营地。这一声令下,犹如打开了野兽的牢笼,日军冲向南京城内的大街小巷,看到男人就杀,看到妇女就强奸,看到财物就抢夺,导致了举世震惊的南京大屠杀惨案。

1938年7月,武藤章调任华北方面军副参谋长,又开始了他在华北地区对中国人民的屠戮罪行。同年10月,他因不断策划扩大侵华战争而受到日本统治者赏识,被晋升为少将。在华北期间,武藤章参与指挥了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围攻作战,对冀中进行的五次大“扫荡”。凭着对中国人民血腥屠杀的“战功”,1939年他又升任日本陆军省军务局长。

被控诉为推动日本向美英开战的元凶

在担任陆军省军务局长期间,武藤章又积极参与了太平洋战争的策划。在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美国公诉人基南控诉武藤章是推动日本向美英开战的元凶。武藤章辩解说他在当时并无决策权。而基南引用大量文件,证明在日军偷袭珍珠港前的半年多时间里,召开过几十次会议讨论对美开战问题,武藤章每次都到会鼓吹对美开战,并参与制订了《关于促进南方施策的方案》。如田中隆吉证实:“1941年11月25日,美国国务卿赫尔曾对日本发出最后通牒。4天后的同月29日,武藤章局长就断然拒绝说:‘假如日本接受这项要求,那日本必将成为赤贫而毁灭,所以无论如何也要出之一战。’”

1942年,武藤章晋升为中将,调任近卫师团长,率军入侵菲律宾;1944年调任第14方面军参谋长。在侵略东南亚期间,武藤章又犯下屠杀东南亚人民和盟军战俘的罪行。

在战后国际军事法庭上,中国公诉人以确凿证据提出:在“武藤章被任命为日本驻北苏门答腊帝国近卫军司令官”之后,“凡是由其军队占领的地区,就都有最残酷的暴行发生,武藤章对此负有责任。战俘和被拘禁人员遭受的是饥饿、有病有伤不予医治、刑讯拷打和任意杀戮,而对待平民百姓则采取灭绝政策。”尽管武藤章仍为自己的罪行百般辩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依然认定:“他在菲律宾任参谋长期间,日本军队正在对平民搞大批杀害、刑讯和其他暴行活动,对待战俘和被拘禁人员则是用饥饿、刑讯折磨他们,或把他们杀掉。武藤章对此等令人发指的违反战争法规的行为负有责任。”

上述事实表明,武藤章自参加日本军队之后,一直为日本的侵略扩张政策服务,并积极鼓吹扩大侵华战争,在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中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

1948年11月4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定武藤章为甲级战犯,宣判处对其处以绞刑。同年12月23日,武藤章在东京鸭巢监狱被执行绞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