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极端势力成巴基斯坦民众公敌 59%不欢迎塔利班

2014-07-05 09:35:24 杨 迅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李艳  
分享到:

近日,巴基斯坦《黎明报》和《国民报》网站公布了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报告,66%的巴基斯坦人将宗教极端主义视为对国家的严重威胁,59%的巴基斯坦人将塔利班看作不受欢迎的人。此外,巴民众对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和阿富汗塔利班的印象均偏负面,在2013年的调查中,对于这两个组织持负面态度的人员比例分别为56%和47%。今年巴民众对塔利班的反感程度有所上升。

今年春季,皮尤研究中心对14个穆斯林国家的14244人做了调查,然后得出了这份报告。调查报告还显示,不仅是巴基斯坦,包括黎巴嫩、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在内的多个国家,以及整个南亚、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民众对于极端分子的忧虑也在上升,对于暴力事件、自杀式袭击都有恐慌情绪。83%的巴基斯坦人和接受调查的大多数穆斯林都表示,针对平民的自杀式炸弹袭击无法接受。

有分析认为,塔利班等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频频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国制造袭击事件,造成大量平民死亡,近两年来袭击频率有所上升,手段更加残忍,加剧了巴基斯坦民众对此的担忧。巴基斯坦和平研究所发布的《2013年巴基斯坦安全报告》显示,巴基斯坦去年共发生1717起恐怖袭击,其中936起为塔利班所为,造成2451人死亡、5438人受伤,袭击次数较2012年增加了9%,死伤人数较2012年分别增长了19%和42%。

进入今年斋月后,本报记者来到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阿巴拉市场,了解民众对安全局势的看法。经过多道安检后,记者走进阿巴拉市场,发现秩序井然,不过顾客较平时少了一些,多家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当前安全局势不好,如果没有警察保卫,他们宁肯不赚钱,也不愿开店营业。

斋月本应是平静祥和的月份,可当地民众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过上平和安宁的生活。卖土豆的摊主伯哈提对记者说,家人每天都在祈祷他平安回家,希望政府的反恐行动取得胜利,提心吊胆的日子早日结束。

巴基斯坦政策分析家阿克塔尔对本报记者说,长期以来,巴政府对待极端和恐怖势力的态度不够明确,在和谈和打击两个选项之间也一直犹豫不决。如今巴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谈已经陷入僵局,巴基斯坦军队从6月以来,罕见地对西北部落区发动“利剑行动”,对武装分子进行大规模打击。希望给极端组织和恐怖分子以致命打击,缓和当地紧张的安全局势。目前已经有数百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军方还在行动中捣毁了多处藏匿地点,并缴获大量武器弹药。

巴基斯坦国防大学教授、反恐问题专家哈尤姆·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民众对极端和恐怖势力的厌恶,反映出对和平生活的渴望。他对巴基斯坦未来的安全局势持乐观态度。(驻巴基斯坦记者杨 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