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国公布日战犯笔供 被指回击日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07-04 08:53:16 田 泓 邢晓婧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李明华7月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当天开始公布45个日本侵华战犯的笔供,一天上网一个,45天完毕。

李明华说,这次公布的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笔供,包括原文、译文,并把提要翻译成了英文。从笔供内容来看,这些日本战犯在中国犯下的罪行主要有:策划、推行侵略政策、制造细菌武器、施放毒气、进行人体活体试验、屠杀掠夺资财、毁灭城镇、强征慰安妇、强奸妇女、驱逐和平居民等很多违反国际准则和人道主义原则的种种罪行,很多罪行令人发指,甚至可以说是兽行。

3日,在档案馆网站公布的第一个笔供是战犯铃木启久在1954年7月的笔供,根据笔供,他从1934年6月到1945年8月,在中国犯下令人发指的罪行。包括曾经用毒瓦斯残杀50名抗日军人,诱拐20名中国妇女及朝鲜妇女作为慰安妇,在一次战役中烧毁民房500户,在三四个村庄散布霍乱菌,等等。笔供中写道:“在侵略中国期间”,“只我个人的记忆即杀害了5470名中国人民,烧毁和破坏中国人民的房屋18229户,其实际数字很(可)能还多”。

日本一些媒体转载了这一消息。《日本经济新闻》在报道此事时称,《人民日报》海外版3日对日本政府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进行了批判,并把安倍与希特勒的照片放在一起,意在引起国际社会警戒。

日本《每日新闻》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当天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毫无疑问是轴心国的侵略战争,对战争罪行的追究没有时效限制,德国和意大利都在继续追查战争罪行。日本一直在美化侵略战争,否认国际法理的安倍没有资格谈论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内的安保政策。欧洲各个国家人民都不会支持日本政府的行动。

法新社3日说,中国公布45个日军战犯笔供的做法,是针对中日之间领土之争的“最新出击”。路透社3日评论说,中国此举是回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解禁集体自卫权。“海湾新闻网”3日称,此举“拉开中国反日宣传的大幕”。

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3日对《环球时报》说,中央档案馆选择在这个时机向社会公布日本战犯笔供,不是对日本的打压,而是一种善意提醒,提醒民众不要忘记历史。同时表明我国决不允许旧日本军国主义残余死灰复燃的坚定立场。他说,这是“温故而知新”的行为,既是对二战罪行的批判,又是鼓励民众立足现在,走向未来的举措。庚欣说:“作为二战中的受害国、战胜国以及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有责任对日本民众给予道义支持,也有责任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吸引更多人保卫和平、反对战争、不忘历史、面向未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田 泓 邢晓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