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安倍筹法律研究小组 加快行使集体自卫权脚步

2014-07-03 08:2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家傲 陈瑜辉  
分享到:

 

中新网7月3日电综合消息,继内阁通过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日本首相官邸2日宣布组织30人规模的法律研究小组,加快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法律的修改和完善工作,修改后的法律将于10月提交国会审议。同时,日本政府决定将派兵支援美军融入年底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以提升日美同盟的威慑力。

拟将法案分三大块交国会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在记者会上说:“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案不过是一个起步,是要确定(日本)有权行使这一方针。至于集体自卫权是否行得通,还有待国会进行讨论,接下来的程序将决定一切,更为重要。”

据报道,安倍政府拟将法案分为三大块送交国会:一、修改护航美国军舰的自卫队法案;二、修改有关协助国际任务的维和PKO法案有关程序;三、有关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相关法案。

据悉,研究小组由副内阁秘书长高见泽将林、兼原信克带领,分为联络部门与法律检讨部门,前者负责与相关部门联络沟通,后者负责研究与武力袭击对策相关的法律问题。参与的官员,除来自防卫和外交部门外,还包括日本国土交通部及警察部门。

预计修改的法律将包括《自卫队法》、《周边事态法》、《应对武力攻击事态法》等10多部。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2日在考察陆军自卫队时说:“为了切实实现国民对自卫队的期待,将迅速开展对相关法律的修改工作。这一些关联法案若不整顿,我们便无法切实展开活动,也无法提高威慑力。”

报道指,安倍政府十万火急要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个目的是要加强年底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内容。除了加紧拟定法律草案外,也宣布了小野寺五典会即将动身访问美国,就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向美国防长哈格尔当面说明。

不过,有日本媒体引述政府内幕消息,认为安倍虽然急,但或无法顺利在今年国会中,通过所有关联法案。

自民党内已开始感受到气氛不对,了解若毫不顾忌反对民声,在短期内强行通过的话,必当会影响年底举行的地方选举。

日本市民感到不满

日本市民对执政联盟公明党采取妥协态度,支持自民党拟定的决议案,感到不满。此外,在野党也在猛批执政两党在这个课题上不透明,认为它们进行了黑箱交易。种种的反对声音,促使自民党必须放缓脚步。

《朝日新闻》2日刊发评论称,安倍内阁决定修改宪法解释的举动,是一种“暴举”,将成为日本政治“极端危险的先例”。

日本共同社1至2日针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7.8%,继去年12月之后再次跌破50%。54.4%的受访者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共同社称,这凸显了安倍决定解禁并未获得民众同意。

另据时事通讯社报道,安倍私底下把解禁“集体自卫权”与“明治维新”相提并论。他向自民党高级官员称,行使集体自卫权与明治维新同等重要。

“明治维新”是指日本在1860年代到1880年代间,以维新志士所建新政府为核心的民族统一主义与西化改革运动。

这项运动彻底破除日本的封建体制,改革使日本走上富国强兵的资本主义道路,成为亚洲第一个走上工业化道路的国家,跻身世界强国之列,但是也使日本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给邻国带来灾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