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国家防总部署防汛抗洪 要求强化监测预警

2014-07-01 21:0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7月1日上午,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主持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汛情灾情,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今年入汛以来,华南、江南、西南和东北、华北的部分地区降雨明显偏多,先后有128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的洪水,一些地区遭受山洪、泥石流、滑坡和严重内涝等灾害。今年已先后生成7个台风,个数明显多于常年(4.7个),6月15日第7号台风“海贝思”首次登陆我国,比多年平均首次登陆日(6月26日)提前11天。

截至7月1日统计,今年以来全国有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宁夏等19省(自治区、直辖市)1935万人遭受洪涝灾害,因灾死亡134人,失踪12人,紧急转移安置156万人,农作物受灾1293千公顷,倒塌房屋5.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344亿元。

分析表明,从7月1日开始,我国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进入关键时刻和紧要关头。前一阶段江南、华南地区强降雨过程频繁,江河湖库底水高,土壤含水饱和,产汇流条件充分。与此同时,北方地区刚刚进入主汛期,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江淮、黄淮和华北地区的降雨过程开始增加。据预测,今明两日,江淮、江南北部、西南大部持续多日的强降雨过程强度将再次加大,江苏中部南部、安徽中部将有暴雨,京津冀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极易引发流域性洪水和内涝、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洪涝灾害。此外,7月上旬末,东海海域可能生成1个台风并影响我国,防汛防台风形势十分严峻。

会议指出,在全国进入主汛期的关键时刻和紧要关头,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对防汛抗洪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切牵挂。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把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一要强化监测预警。进一步加密监测,提高精度,滚动预报,及时分析,强化研判,提前预警,提升重大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报能力,为防汛抗洪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二要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守,加强监测力量和值班抽查,第一时间掌握汛情灾情,及时通报有关情况,特别是北方地区已进入主汛期,要进一步强化防汛值守和领导带班,及时应对各类突发的汛情、险情和灾情。

三要超前安排部署。各级防指要加强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联合会商,科学研判防汛形势,提前安排部署,提前启动响应,提前排查隐患。各级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岗位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靠前指挥,现场解决突出困难和主要问题。

四要突出防御重点。在加强大江大河防汛工作的同时,要高度警惕局地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要突出重点,切实加强城市防洪排涝,特别是近年来内涝严重的京津冀等地,要落实应急排涝措施,做好薄弱环节隐患排查,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确保城市正常运转;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充分发挥已建山洪灾害预警平台作用,及时发布预警,提前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确保水库安全度汛,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严禁超汛限水位运行,根据雨情水情提前预泄,落实抢险物料和队伍,发生险情迅速抢护;要着力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加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巡查防守,及时消除险情和隐患,确保工程防洪安全。

五要细化方案预案。及时细化洪水调度方案及各类防汛抗洪防台抢险和人员安全转移预案,特别要针对洪涝、台风、山洪等各类灾害叠加的情况,细化防、抢、撤预案,细化落实预案执行的关键环节、重点措施,提高预案的周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六要加强支持指导。今年以来,国家防总已派出50多个工作组、专家组和督导组,中央财政累计安排防汛抗旱经费15.82亿元,其中近日安排特大防汛补助费4亿元,重点支持受灾地区抗洪抢险。下一步,国家防总将根据汛情变化和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现场指导,加大资金和物资支持力度。

会后,国家防总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防指和各流域防总发出通知进一步作出具体安排,并在昨日派出4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再次向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江西、湖南、贵州等省(直辖市)派出9个工作组,协助和指导地方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