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湖南取消指定车牌审批 堵漏洞杜绝违规销分

2014-07-01 20:01:34 傅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长沙7月1日电(记者 傅煜)找关系托熟人审批个指定号牌?打招呼“递条子”替违章司机销分?今后,此类现象有望在湖南得到根治。

针对民众普遍关切的机动车车牌选取、违法处理等问题,湖南省公安厅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当日起,湖南公安交警部门一律取消指定号牌审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受理和审批指定号牌。同时严格落实交通违法记分措施,从技术层面堵塞漏洞,彻底杜绝违规销分现象。

取消审批卡住“关系号”

有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湖南机动车总量已达940万辆,近几年的年均增长率达到10%左右。目前,湖南机动车选号主要有“一网通”网上选号、窗口拍号“10选1”、自助选号机自编自选以及人工分号四种方式,部分市州还依法对少量号牌实行公开拍卖。

据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汤向荣介绍,人工分号的初衷是为了便民利民,但在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违反公平正义的现象,甚至有个别人从中渔利。此外,由于人工分号办理程序环节较多,时间周期较长,在等待放号过程中,车主只能驾驶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客观上造成了违法违规现象。

为解决此类问题,湖南公安交警部门决定自7月1日起一律取消指定号牌审批,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受理和审批指定号牌,也不得擅自开发号牌分发的外挂系统。今后,湖南小型汽车选号方式限定为“一网通”网上选号、“10选1”拍号选号、自编自选和拍卖四种方式。

“各市州将增加号源、划定底线供民众选择,其中拍号选号库资源不少于1000个,自编自选号牌库资源不少于5万个;除部分拍卖号牌外,其余号牌一律按顺序投入号池,供民众选择,决不允许截段分批发放,或截取部分留存后发放。”汤向荣说,取消审批指定号牌后,意味着所有车辆所有人机会均等,都有望选到一个好的车牌号。

在号牌拍卖方面,湖南省公安厅交管局将按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号牌拍卖工作流程,将拍卖所得收入全部纳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用于救助符合规定的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

堵住漏洞杜绝违规销分

去年以来,湖南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对交通违法行为实行“零减免”政策,有效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湖南交通违法总量为576万起,同比减少30%,交通违法总量大幅下降;共处理交通违法行为531万起,处罚到位率达92.14%,交通违法处罚到位率明显提升。

过去,湖南各地建设了一些交通违法处理系统,通过外挂接口接入公安交管综合应用平台,开展违法处理和对账销号工作。为统一业务流程、加强记分监管,坚决铲除违规销分的突出问题,湖南省公安厅交管局决定,从7月1日起,所有交通违法记录一律通过省级“交通违法处罚业务监管系统”进行对账销号,彻底关闭交通违法记录违规销分的渠道。

汤向荣介绍说,对于现场查获的交通违法行为,客车、大中型货车、危化物品运输车、校车等车型的所有违法行为,以及其它车辆超速50%及以上、闯红灯、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等严重违法行为,湖南省公安厅交管局已经关闭免记分接口,有关违法记录需经记分处理后才能对账销号。

“对于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以往我们主要从制度上做出了一些规定,整体执行情况还可以,但仍未达到预期目标。”汤向荣表示,从制度层面入手各地可能存在执行不严,甚至找人情、托关系违规销分问题。相信此次通过技术手段的介入,将有效堵住制度漏洞,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