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驻希腊大使谈李克强访希:一次照亮未来的访问

2014-06-30 07:45:05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希腊期间对帕普利亚斯总统说:“让我们共同努力,打造合作亮点,照亮未来,不是五年、十年,而是更久远。”作为亲历者,我以为用这句话概况李总理此访的意义最为贴切。

2014年上半年,希腊经济在经历了长达6年的衰退后出现复苏的势头。在此关键时刻,李克强总理的到访向希腊政府和人民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中国不仅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最困难的时候同希腊站在一起,而且愿同希腊在增长和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前行,实现东西方两国文明古国的共同振兴。

希方给予李总理和夫人盛情接待。帕普利亚斯总统不仅会见而且宴请了李总理和代表团主要成员。萨马拉斯总理从李总理专机抵达雅典开始,一直全程陪同访问,直至机场话别。两国总理几乎共同出席了所有的活动,相处时间长达15个小时。萨马拉斯总理对我说:“李总理访问希腊的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我们在一起谈了很多事情。”

两国总理共同视察比雷埃夫斯港中远集装箱码头是访问中最令人振奋的时刻。码头和不远处的海面上停泊着数艘满载货物的巨轮,反映出世界经济回暖的迹象;一排排高耸的吊机和码放整齐的堆场展示了现代化码头的管理水平;两国总理发出指令后,一趟集装箱列车好似长龙呼啸着从码头出发,驶向欧洲腹地。往日萧条的码头如今成为全球增长的冠军。面对码头的中希员工和客户代表以及众多媒体,萨马拉斯总理盛赞中国的投资给比港带来了繁荣,表示希腊愿意成为中国商品进入欧洲的门户和亚欧海铁大通道的新枢纽。李总理则积极回应:“中希在比港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有利于欧洲的稳定、繁荣和平衡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愿同希腊携手并进,使比港这颗地中海明珠闪烁更加耀眼的光芒。”

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是访问中最富创意的一场活动。两个孕育了人类古老海洋文明的国家,在这里发出共同的心声:中希友好合作始自海洋,其未来也在海洋。中希海洋合作将从传统的港口、航运、造船领域向海洋科技、环境保护、能源开发利用、防灾减灾逐步拓展。双方宣布2015年为“中希海洋合作年”,并建立双边海洋合作机制,推动落实海洋合作论坛的成果。这些重要举措使中希走在了国际海洋合作的前列,丰富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令人耳目一新的是,李总理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首次系统地阐述了以和平、合作、和谐为核心的中国海洋观,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指明了方向,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两国总理共同出席克里特岛的伊拉克里翁博物馆新馆启用仪式并参观博物馆是访问中最能拨动人们心弦的场景。李总理仔细端详一件件珍贵的展品,努力找出它们与中国同时期文物的差异和相似之处。萨马拉斯总理时而客串导游,时而若有所思地倾听李总理的见解。两国总理分享着悠久的历史情怀,向彼此古老的文明致敬。在仪式上,萨马拉斯总理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开场白,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结束语,表达对李总理的欢迎和对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信心。李总理则引用柏拉图名言“藏在背后的事物更加丰富深刻”和孔子的名句“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来鼓励两国各界人士深入挖掘中希合作的巨大潜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发有为,共创未来。

访问期间,中希发表了联合声明,签署了包括互设文化中心协议在内的7个政府间合作文件和19个商业合同,金额近50亿美元。可以说,中希两国的利益契合点从未如此之多,相互需求从未如此之深,合作领域从未如此之广,命运联系从未如此紧密。在双方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希深厚的政治互信和友谊正在转化为越来越多的务实合作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6月21日下午7时19分,当我在雅典国际机场目送李总理和夫人乘坐的专机平稳地飞上蓝天时,一种感慨由衷而生:中国和希腊从42年前的握手,到几次危难时刻的互伸援手,再到今天的紧密携手,两个相距遥远的文明古国以亲身经历生动地证明,人类只有包容并蓄,才有光明的未来。

祝福希腊,祝福中国,祝福世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