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美日给中国创建亚投行捣乱 韩因美施压进退两难

2014-06-30 06:57:23 李博雅 王刚 魏莱 芦荻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从中国去年10月提出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来,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表示有兴趣参与。但也有媒体报道称,美国为维护其经济主导地位,要求韩国不要参与。对于建立亚投行的必要性,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财政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备组组长金立群29日表示,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资金远不能满足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开发的需求,我们需要一个新的银行提供融资渠道,尤其对亚太低收入国家,推动他们的增长。

日本共同社28日报道称,美国政府官员透露,奥巴马政府向韩国施压,要求其不要加入令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的金融机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5月份之前美国的立场还一直是‘有些担忧’,从本月起态度忽然变得强硬起来”。

韩国《亚细亚经济》29日报道称,韩国政府在此问题上进退两难。报道说,韩国政府最近一直在苦恼是否加入该机构。考虑到韩国在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份额很低,通过参加组建亚投行可以提高韩国的国际地位,还可以在实现朴槿惠的东北亚开发银行构想,在韩国设立人民币结算中心等方面得到中国支持。但韩国也可能沦为配角,若想占有更多份额,可能需要拿出更多资金。

韩国《中央日报》称,美国政府为韩国加入亚投行的动作踩了刹车。该银行是中国推动成立的全新国际机构,旨在创造以本国为中心的新国际金融秩序。据悉,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年5月拜访朴槿惠总统时曾希望韩国作出决定。中方对6月4日访华的韩国经济副总理玄旿锡也提出过类似想法。

针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备情况,金立群介绍说,今年年初,中国成立亚投行筹建工作组,上半年,与域内有兴趣的亚洲国家举行三次多边磋商会议。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国家明确表态愿意以创始成员身份加入亚投行,今年秋季,中国将与有关各方签署《亚投行筹建政府间框架备忘录》。据悉,尼泊尔拟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科威特也称愿意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

随着中国加紧建设亚投行和支持国意向的达成,日本舆论渲染说,中国主导下的亚投行“将成为中国实施对外战略投资的工具”。美国政府警告称,虽然中国能够为亚投行投资,但该银行的借款标准并没有多少其他投资方把关,因此该银行有过度开发的危险。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对共同社表示,亚洲开发银行和其他多边发展银行都参与管理和债务可持续性方面“高质量”的基建融资。这位发言人称,“不确定亚投行会达到最高标准。”

对此,世界银行行长金墉27日表示,亚投行尽可以利用世行在此领域积累了70年的知识和经验,世行和亚投行将是互补和合作伙伴关系。世行将和亚投行成为竞争对手的想法是愚蠢的,因为仅靠世行提供的资金不能满足亚洲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金墉说,南亚在未来10年需要2500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而东亚一年的需求达6000亿美元。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政府提出将亚投行注册资本从先前的500亿美元翻倍至1000亿美元。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艾瑞卡·唐斯称,“比起中国发展银行或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政策贷款者来说,中国在亚洲扩大的活动在亚投行的带领下可能更容易被接受。【环球时报驻美国、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李博雅 王刚 环球时报记者 魏莱 芦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