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教育部:陕甘新职业教育在校生流失率较高

2014-06-26 14:31:18 陶叶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李艳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陶叶)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说,在西部地区,比如陕西、新疆、甘肃职业教育的流失率稍微高一些,据我们了解第一年的流失率是5%、6%的水平。当然,也有一些农村贫困地区,因为办学条件的限制,或者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流失率可能会更高一些。为了改善这种状况,我们力争推动所有职业学校不断地改善办学条件,使每一个学生通过职业教育不仅能够学到东西,而且能够有兴趣学到东西。

记者: 刚才介绍中等教育学校大概有2000万在校生,能不能介绍一下这2000万在校生每年有多少不能完成学业的?刚才介绍你们的职业教育也学习外国的经验,能不能介绍一下和德国开展合作交流的情况?

葛道凯: 第一个问题说明了世界各国职业教育都面临同样的难题,就是我们的学生流失率相对于其他教育要高一些。中国比较大,东部、中部、西部发展不平衡,即便在一个地区,城市和农村发展也不平衡,所以学生的流失率,区域间、学校间存在着一些差异。比如东部,像浙江、江苏、上海这些地区,据我们了解,巩固率接近百分之百,几乎没有流失。像西部地区,比如陕西、新疆、甘肃流失率稍微高一些,据我们了解第一年的流失率是5%、6%的水平。当然,也有一些农村贫困地区,因为办学条件的限制,或者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流失率可能会更高一些。为了改善这种状况,我们力争推动所有职业学校不断地改善办学条件,使每一个学生通过职业教育不仅能够学到东西,而且能够有兴趣学到东西。举个例子,我们职业教育的教材改革,一个原则就是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让孩子看了以后愿意看、喜欢看,所以他就能够学到东西,流失率就会减少,我们欢迎各位媒体继续帮助支持我们的学校,不断改进我们的教学过程。

第二个问题,关于我们和德国的一些交流,我首先介绍一下,我国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总体情况。职业教育是我们国家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前几天有数字统计,截至去年我们国家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职业教育领域有600多项,我们和30多个国家十几个国际组织开展了包括政策对话、人员交流、技术推广等方方面面的合作。仅以交流考察为例,到去年我们通过国际交流送到国外去学习考察培训的校长和老师有7000多人。在这个过程中,德国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最活跃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的国家之一,我们和德国的职业教育交流差不多有30多年的历史,通过和德国职业教育的合作,我自己体会有三方面的收获。

第一方面就是开阔了眼界,进一步交流了职业教育办学的理念和思路,通过交流碰撞,我们学习到更多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也传播了中国对于职业教育的思考和认识。

第二方面是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的制度,中国职业教育的制度设计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上,进行新的规划。

第三方面是通过中德职业教育交流促进了两国经济和人文的互相交流。

关于下一步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决定》作出了许多部署,我自己体会有三个方面:一是要继续鼓励引进国外的知名专家和教育资源,鼓励中国职业学校和国外职业学校进行教师互派和学生交流等;二是逐步规范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为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国家培养本土化的人才,实现双赢;三是积极参与国际职业教育标准的研究制定,积极参与国际上相关课程、相关专业的研究与开发,从而实现共同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