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印度总理莫迪推广印地语 向使用多者发奖励

2014-06-23 10:01:08 陈晨 刘皓然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蓝晓梅 陈瑜辉  
分享到:

英语和印地语同为印度的官方语言。不过自从新总理莫迪上任以来,新政府一直立场鲜明地推广印地语。印度内政部近期连发两份通知,要求官员在使用社交网站时优先用印地语,并且还宣布采取“鼓励机制”给予在工作中使用印地语最多的个人物质奖励。此举在印度社会引起轩然大波。21日,印度执政党人民党发言人侯赛因澄清说,推行印地语仅限于政府内,莫迪政府尊重国内的一切语种。

据《印度时报》20日报道,印度内政部近期向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下发两份关于语言使用的通知,其中一份要求所有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和银行使用脸谱、推特等社交媒体时,优先采用印地语。英国《每日电讯报》说,印度内政部还要求官员在发言时也尽量说印地语。另一份通知则宣布对使用印地语处理工作最多的个人给予600-2000卢比(1元人民币约为9.6印度卢比)不等的奖励。《印度时报》说,印度政府中的不少官员和工作人员是从英美等国的名校留学归来,长期以来习惯用英语,对印地语不熟悉。然而,政府这项新规使得这些官员不得不在工作以外的时间恶补印地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抱怨道:“你都不知道我在查字典上花了多少时间!弄清楚一个单词的含义得花半天工夫。”报道说,早在内政部针对官员用语发布通告之前,总理莫迪就已“以身作则”,多次在政府内提倡使用印地语,鼓励官员用印地语通信、做笔记。莫迪一直被外界认为是印度教民族主义者,在成为总理之前,他在公开场合几乎只使用印地语。

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主要政党之一、德拉维达进步联盟19日发表声明称,“给予印地语优先地位是在非印地语民众中制造分歧的第一步,这是想把他们降为二等公民。”印度泰米尔纳德邦首席部长贾雅拉莉塔向莫迪写信抗议说,“印度内政部的建议与1963年语言法的精神违背,这一高度敏感的话题已经让泰米尔纳德民众很不安,他们对自己的语言很自豪,也很有热情。” 印度国大党领导人、前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20日建议印度中央政府在非印地语邦推行这一政策时应保持警醒,否则可能会引起官员和民众的强烈抵制。

英国《卫报》称,印度前政府官员阿舒克说,印度是一个拥有多元文化、宗教和语言的国家,推广印地语不能以牺牲其它语种为代价。然而,印度的民族主义者对于英语一直持抵触态度,认为它是其殖民地历史的耻辱印记。即便是现在,受过良好教育、英语流利的印度精英人士还会被讽刺为“麦考利的子孙”——19世纪初期,英国在印度殖民地强行推广当时颇富争议的英式教育,麦考利勋爵正是重要的倡导者。

由于“语言之争”愈演愈烈,印度人民党赶紧发表声明平息争议。印度报业托拉斯(PTI)21日称,当日人民党发言人侯赛因说:“政府不会强制非印地语地区使用这门语言……现存的异议仅限于我们是否将印地语作为工作语言。政府尊重印度国内的一切语种。”印度人民党副主席纳克维则说,印地语在印度的重要性突出,给予该语种一定的优先权并不能被视为对其它语种的“污蔑”。印度《教徒报》22日援引印度信息和广播部部长贾瓦德卡尔的话说,就使用印地语争执毫无意义。政府致力于发展各种语言,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使用他想说的语言,政府并未凌驾于宪法之上。

印度2013年的“民族语言调查”显示,印度全国共有超过780种语言。印地语的使用区域主要集中在印度中、北部地区,印度南部、东部和东北部的广大地区都有各自的语言。英语是印度各民族间唯一能相互沟通的语言。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目前在印度全国范围内,将印地语作为母语的群体仅占40%。印度历史上每次强行将印地语推广为官方第一用语的措施,均遭到民众的强烈反对。(记者 陈晨 刘皓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