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两伊”再成国际焦点 专家称叛军挑事让美蒙羞

2014-06-18 10:09:03 童薇菁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蓝晓梅 陈瑜辉  
分享到:

“两伊”再次成为了国际局势的焦点。正当伊拉克局势恶化之际,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精锐部队“圣城军”指挥官苏莱马尼16日现身伊拉克,帮助伊拉克政府军和什叶派武装应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以下简称“伊黎”)武装的攻势。

而曾经极力反对伊朗染指伊拉克的美国,似乎也有了松动的迹象。16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朗核问题第五轮对话期间,美国与伊朗官员就伊拉克局势进行了“简要”磋商,认为遏制“伊黎”为“共同利益”。

伊朗大将奔赴伊拉克内乱前线,美国竟表示了默许,甚至有合作的意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建认为,在美国与伊朗关系回暖的大背景下,什叶派为主要政治势力的伊朗,无疑能在遏制逊尼派极端组织大肆扩张的势头中帮上大忙。李伟建认为,美国在撤军中东之前就构想好的战略框架是,保留部分什叶派力量钳制逊尼派,以遏制极端伊斯兰主义回潮。

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在写给国会的一封信中说,将向伊拉克派出275名军事人员,同时,奥巴马政府正在考虑向伊拉克派驻一支特种部队,专门培训伊拉克政府军。

李伟建认为,美国是一个现实主义国家。“伊黎”在美军前脚撤出伊拉克后脚就挑起事端,无疑是狠狠打了美国一记耳光,美国自然是难以咽下这口气。因而,即便美国与伊朗曾经撕破脸皮,但美国向来以自身利益为优先,重新出牌也不会脸红。

对于伊朗来说,保护伊拉克政府就是保护自己,让逊尼派获得伊拉克政府的掌控权,不啻于将一把利剑直接插进自己的咽喉。李伟建表示,对于伊朗而言,无论美国是否会打击“伊黎”、将花多大的成本打击“伊黎”,它都会与伊拉克并肩抗击这股逊尼派为主的极端势力。如今已是什叶派掌权的伊拉克,自然也能获得同为什叶派掌权的伊朗的认同。而巧合的是,美国也出于相同的利益考量,竟撤去此前对伊朗染指伊拉克的限制,于是在处理“伊黎”的问题上,有着相同目标的伊朗与美国才会打一个“配合战”。

李伟建认为,如今在中东地区的极端武装组织,其共同理念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共同的“信念”使得这些极端组织的联动性日益增强,而现代网络通讯的发达,使这种沟通更为快速与便捷,暴力事件的同发性也日趋明显。在“伊黎”掀起战火之后,索马里青年党也“应声而起”,近两天在肯尼亚滨海小镇制造了袭击事件;刚与美军交换战俘的阿富汗塔利班也有自己的考量,卷土重来早有打算;尼日利亚恐怖组织“博科圣地”近期更是劣迹斑斑。极端分子只需要拍一个视频,在网络上就能迅速传播,恐怖分子们就能学到如何制造武器、如何提高袭击的影响力。在经历了一系列以人体炸弹与游击战、巷战为主的小打小闹后,极端组织斗争经验需要被重新评估。 (童薇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