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朱明志的幸福大学梦:要带着瘫痪妈妈上学

2014-06-10 18:20:16 许群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永兴6月10日电 题:朱明志的幸福大学梦:要带着瘫痪妈妈上学

作者 许群飞

高考刚结束,在湖南永兴一中,有一位引人关注的“特殊”考生叫朱明志,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他只想考一所能让他带着妈妈一起去读书的大学。

在学校,他不仅要完成繁重的功课,还要独自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陈清香。他从5岁开始照顾伤病的妈妈,每天要给母亲做饭、洗衣、洗脚擦身、倒屎倒尿;14年来早已习惯这样边读书、边照顾妈妈的生活。

在妈妈眼里,朱明志是个内敛懂事的孩子,但却会因妈妈隐瞒病痛而含泪大声责怪她: “你不懂得爱惜自己的身体,万一出了事,我怎么办?”

在老师同学眼里,朱明志是个坚强乐观的好孩子,但他却觉得自己的生活条件“已经比过去好了很多”,社会上不少好心人的捐助都被他婉言谢绝,学校里的奖学金、助学金可以给其他同学,“我有了能够母子俩生活的钱就足够了”……

一心照料卧床的妈

中午下课铃响,朱明志和其它同学一样,带着饭钵往食堂跑,快速吃完,又打好饭往学校为他特意腾出的“单间”,陪着妈妈吃完饭、聊下天,稍作休息,明志又要去上学了……

二十多平米的“单间”就是朱明智高中三年的家:一张书桌,一个布衣柜,一个14寸的电视,两张小床,再加上简单而沉旧的厨房用品构成了他所有的“家当”。虽然简陋,但被明志收拾的井井有条,简而不乱,房间里最多的是书,高高地堆在朱明志的床头和书桌旁。

见有人来访,今年41岁的陈清香,露出了慈母的微笑,虽然长期卧病,可气色还不错。在交谈中,她告诉我们,每天中午、下午和晚上放学时,她都会准时醒来,一如既往地等着儿子放学回家。

提起儿子,陈清香的话语里满是愧疚、心疼,眼泪溢满眼眶。“这些年,我的生活起居,家里的所有家务活,样样都是他在照顾;想到自己拖累了孩子,我就特别内疚。可反倒是明志经常劝我‘妈,你活着,我还有个妈,还有个人陪着我说说话,你就是我读书上学的最大动力’。”

晚上,当同学们都睡了,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的朱明志又开始了忙碌,洗衣、洗澡、帮妈妈擦洗身子后还要给母亲上药:他熟练地用镊子从药水瓶里挟出一根纱布条,搭在褥疮口上,然后用一根牙签慢慢将纱布条往里送。11年了,妈妈脊椎骨尾部处的褥疮仍没愈合,而且有个小小的但很深的洞,这让她异常痛苦。近来,好心人送来治疗褥疮的秘制药水,叫朱明志每天给母亲换一根药纱,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看到有一定的效果,朱明志就开心地当起了“护士”。

一人撑起一个家

朱明志1995年10月出生在永兴县香梅乡香梅村,父亲朱文飞和母亲陈清香在家务农。

5岁那年,母亲陈清香从楼上摔下来,下半身多处骨折,腰椎严重挫伤;朱文飞无法为妻子支付巨额治疗费导致瘫痪,卧床数月不起,臂部长满褥疮。医生提醒,再不抓紧治,很可能只有几个月的生命。

在亲属和村里的人的帮助下,朱文飞终于凑了18800元给妻子治病,前提却是要与之离婚。陈清香对离婚显得无奈,但是她坚决要带儿子,“我躺在床上,也要看着明志长大成人读书成才。”争执不下,只能由朱明志自己决定,当时年幼但却懂事的朱明志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跟随妈妈,他选择跟妈妈倒不是考虑自己能否读书,而是不忍心离开瘫痪的娘。后来,朱明志和妈妈先后搬去金龟镇元庄村跟姨妈、外婆一同生活,靠着亲人的帮助勉强度日。2003年,年迈的外婆被舅舅接去照顾。8岁的朱明志就独自一人承担起了照顾母亲日常生活的责任,与母亲相依为命。

寒门出孝子。起初,妈妈坐在轮椅上教朱明志换煤球、淘米、煮饭、洗菜、炒菜;每天,朱明志要替妈妈倒大小便;晚上还要替妈妈洗脚擦身;上学放学总是跑来跑去。就这样年复一年细心料理家务,并照顾妈妈的生活起居。当别的孩子在无忧无虑地享受童年快乐时光时,他却成了这个家唯一的“男子汉”,用稚嫩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

生活艰苦让朱明志愈发少年老成,小小年纪就学会了精打细算,他不仅学会了自己种菜,还和村里的大人一起到煤矿上去捡煤渣,为家里省下了不少菜钱和煤炭钱。“明志从小就不舍得花钱,除了学习用品,他几乎没为自己买过什么,但是给我买药什么的,他二话不说就会去。”说起儿子的成长之路,陈清香满是心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