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央视评越南冲撞中国公务船:1200次是撞更是装

2014-06-09 07:17:32  来源:央视《新闻1+1》  责任编辑:陈玮 李艳  
分享到:

——1200次,冲撞给谁看?!

(节目导视)

解说:

设漂浮物,放碍航物,在我国西沙群岛毗连区里,冲撞我方船只达1200艘次。越南,究竟在撞给谁看?

洪磊 外交部发言人:

越南方面,现在应该做的是放弃幻想。

解说:

一边撞船,一边造船,一艘最大最现代的渔监船,日前交付使用,越南难道想一直撞下去吗?

片中解说:

“KN-781”在船头部分是设计了小尖角,加强了钢壳的厚度。

解说:

中国南海问题,日本在搅局、越南在挑衅,菲律宾则借国际仲裁法庭抹黑中国。中国,五是究竟应该如何应对。

《新闻1+1》今日关注,1200次是撞,更是装!

王宁 主持人: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走进今天的《新闻1+1》。

在节目一开始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数字,1200艘次的冲撞。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是1200艘船只,全部停靠在海面上,那是一个多么壮观的场景,那如果它是冲撞的次数呢?我们看到,这是截止到今天为止我们收到的官方的消息,截止到目前,越方已经冲撞中方的公务船只超过了1200艘次。其实上周,针对这样的事我们的《新闻1+1》就做过这样的节目,叫做“越方,别越界”。我特别清晰的记得我的同事白岩松,曾经做了一个这样的比喻,他说如果一个人被别人形容为荒唐、可笑,然后变本加厉、背信弃义,那这个人肯定就别在江湖上混了。如果一个国家被别人这样形容呢?而看到现在越方的这种冲撞不断地升级,我们的形容是不是也应该升级了呢?

我们特别做了一个梳理,这是5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的表态,说越南这个国家歪曲事实、否认历史和事实,出尔反尔、背信弃义。这个国家的信用等级很低。这是一个比较克制的表达。而紧接着在第二天,我们看到秦刚的表态就升级了,说“我们敦促越方,不要再进行无理纠缠。”而就在昨天,我们看到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他的形容是“越方却将中方的克制视作扩大事端、加剧紧张的可乘之机,毫不收敛,变本加厉。”我们针对他们的形容也在升级,可是面对着这样的升级,越方却毫无克制,依然在加剧着这样的冲撞,所以我们就想问了,这1200多次的冲撞,越南,你到底想干嘛?

解说:

针对越南在中国南海海域冲撞中国公务船,超过1200艘次,布设大型漂浮物及障航物的极端行为。昨天,中国外交部要求越南,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动。

洪磊 外交部发言人:

严重地危害了,中方船只和人员的安全。侵犯了中国的主权权力和管辖权,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破坏了有关海域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解说:

近期越南方面,对中方“981”钻井平台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正常作业,频繁进行强力干扰。与此同时,越方领导人和官员,还多次在国际场合中声称,中方作业侵犯了越南主权和管辖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中方两个阶段的作业位置,都位于无争议的中国西沙群岛毗连区内。

洪磊:

中国有关的企业,十年以来一直在有关海域开展钻探作业。这次作业,只是有关钻井作业的持续,完全合理合法,完全是正当。

解说:

越南VTV电视台在本月4日公布的视频中声称,中方船只追赶冲撞两艘越方船只,并造成其中一艘沉没。然而,越南记者在现场报道时的画面却显示,双方船只发生碰撞的地点,离中国“981”钻井平台仅7海里。越方船只,在接到中方的警告后并未调转船头,而是继续强行向“981”钻井平台前进。对此,洪磊表示,在相关海域中方船只是防御的一方,越方船只是进攻的一方。中方船只离中国的中建岛只有17海里,而越方船只,只是长途奔袭近160海里到达现场,究竟是哪一方在现场主动的发起冲撞?

洪磊:

越南方面,现在应该做的是放弃幻想,立即从有关海域撤出船只,尽快恢复当地海上的和平、安全。

解说:

其实,早在上个月,越南就对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西沙群岛海域开展的正常钻探活动,进行多次强力干扰。而中方,也多次要求越方停止挑衅行为。

易先良 中国外交部边海副司长:

从5月3日到5月7日,短短的五天内,越南已经派出35艘各类船只,对中方船只进行了171次主动的冲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