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北京多部门“迎战”高考 考点加强安保措施

2014-06-06 18:33:46 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杜燕)2014年中国高考拉开帷幕,6月7日、8日两天,将有7万余名考生走进北京的101个考点。为减少对考生的干扰并尽可能提供便利服务,北京交通、卫生、电力、气象等部门联动保障“高考环境”,让考生们能以最佳状态投入这场大考。

进入6月,北京市政府要求全市严格控制各类大型会议和活动,还号召社会各界尽量减少体育、娱乐、商业促销等各类活动,尽量选择公交出行方式,减轻道路交通压力,共同为高考营造良好环境。

“降低噪音”是当务之急。社区里,居民被要求停止广场舞,尽量减少对“邻居考生”的干扰;社区外,北京市住建委发出通知,要求6月1日至6月26日,除抢修抢险工程外,北京市所有工程一律禁止在夜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尤其高考和中考期间,在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工地,全天不得安排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外语考试期间停止所有施工作业。考试期间若发现可能影响考试环境的工程将一律叫停,并依法处罚违规施工单位。

保障考生一路通畅,是每年的重头戏。北京公交公司承诺调配更多车辆、延长运营时间保障考生出行;地铁公司表示,中、高考期间,地铁1号线、八通线、9号线部分车站将让考生优先安检、进站和换乘。同时,部分站点还设有“高考服务台”,准备清凉油、风油精等常用防暑药品以及2B铅笔、橡皮等应考工具。北京市交管局则提前在考点周围设立了新的交通指示标志,并利用道路两侧资源开辟上万个高考专用停车位,尤其在6月8日英语听力测试期间,交管局将对部分临街考点道路实施禁止机动车通行及外围分流等临时性管制措施,以减少考点周边交通噪声,确保听力考试顺利进行。

考试期间,北京急救中心将在考点增设急救车辆;北京电力公司保障101个考点的电力设施正常运行,北京消防部门出警时将只亮警灯、不鸣警笛,以避免影响考生考试。

今年,考点加强安保措施。记者获悉,北京警方在高考期间将启动高等级防控方案,警力最大限度摆上街面、摆到考点周边,打击涉及高考的违法活动。一旦接到涉及高考安全的报警求助,民警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处置。重点地区、重点路段将增加武装特警持枪巡逻值守密度。

据悉,在北京市西城区19个考点周边,均有一辆武装巡逻车随时待命,每辆车都配有长短枪支、防暴器械、警用电台等装备,在各考点门前同民警持枪巡逻。此外,考点学校也增派保安人员。

为了严防作弊,记者获悉,教育部门要求各考点配足配齐金属探测仪、第二代身份证识别仪、信号屏蔽仪等必要的防作弊设备;警方也开展网上涉考违法整治,对于网上出现的出售试题、答案、作弊工具以及“代考”等有害信息,将严厉打击。同时,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归纳汇总2014年度高考考生和家长最为渴望了解的重要内容,包括各地加分政策、热门高校、重点专业等,避免考生被各种不实信息所蒙蔽。

各部门精心“迎战”高考,可每年总有粗心的考生丢失证件、进错考场。北京警方提示,如遇困难需要求助可直接拨打110。其中,将为考生办理加急身份证件提供全天候服务,不耽误考生考试。

6日,北京迎来中到大雨。北京气象部门表示,这场降雨预计于6日结束。高考两天,7日晴转多云,8日白天有短时雷雨,这两天最高气温30到31℃、最低气温18到19℃,气温较适宜,提醒考生带好雨具,以防阵雨或雷阵雨出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